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最神秘部队:罕见三次任军委战备值班
www.wforum.com | 2015-07-26 18:58: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方曝光二炮首支战略导弹部队 配备DF-5 DF-4

  作为陆、海、空之外一支特殊兵种,解放军第二炮兵一直充满神秘感。2011年时任美国防长的盖茨访华期间访问第二炮兵司令部,被认为是非常高规格的接待。而动辄近万公里射程的洲际导弹部队更是第二炮兵很少对外展示的撒手锏。7月中旬,《环球时报》记者有幸走进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采访,这是第二炮兵成立56年来首次对外集中展示洲际导弹部队。

  体验中国最神秘部队

  与首次对外集中展示相匹配的是该部队厚重的历史和辉煌的现在:成立于1959年,是我军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在至今56年的进程中,其武器装备经历多次换型,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威力越来越大,始终保持排头兵的先锋地位。

  作为最神秘的部队,《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期间深有体会,不准摄像,不准拍照,更不准在朋友圈炫耀。文件发放都有编号可查,阅毕回收。

  担任该旅旅长多年、现任某基地副参谋长的杨光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该旅从组建到现在有数个“最”。组建最早,是第二炮兵的井冈山部队和种子部队。其次,该旅执行战略导弹发射任务最多。该旅也是组织实战化训练项目最全的单位,比如组织进行全要素依托阵地作战指挥流程和测试发射流程,这意味着这些训练科目中包括保障、侦察、气象、通讯等所有要素,实战化水平最高。“我们旅武器在同型号导弹实战中命中精度最佳”,“这体现了实战能力,无论是武器装备、作战阵地还是技术水平,官兵的操作、指挥员的指挥都是向实战化靠拢。”杨光表示。此外,该旅担负军委战备值班任务最长,前后三次担负军委战备值班任务,将近三十年。杨光表示,“这是很罕见的,一方面是我们拥有撒手锏武器,另一面也展示出实战能力,同时也表明部队得到军委、总部的高度信任。”

  这些字面表述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对于一支以战略震慑为使命的部队而言,体现出的力量不可估量。洲际导弹作为战略武器,其发展和运用关系到国家军事战略的全局,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军事战略的重大问题及方针、策略。该旅政委文青表示,“每一次亮相都举足轻重,组建以来我们先后20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每一次军事行动都与国际形势、国家安全战略密切相关。”

  战略导弹兵如何炼成?

  闪耀的光环背后总是有看不到的枯燥和投入。导弹发射需要专业技术支撑。洲际导弹系统庞大、结构复杂,涉及10多个学科、30多个专业、3000多条核心原理。

  在该旅某营的导弹模拟器材室,记者看到的全是布满仪表、按钮的操作平台。据介绍,依托这种模拟训练系统,对操作号手进行反复训练,使得号手一上实装就能操作,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

  在其中一个操作平台前,《环球时报》记者大致估算了下,大概有30多个指示灯。该营营长周游国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些指示灯连接着导弹的六七十个部位,涉及电子技术、力学、空气动力学、材料、机械等十多个学科。操作员要根据指示灯的情况判断出设备的状态,并进行下一步口令操作。

  一枚导弹就是一所综合大学,“入学”容易“毕业”难。周游国表示,要拿“毕业证”,必先“跑三路”。“跑三路”就是默背导弹电路、气路、液路图及原理,跑通一张中等难度的图纸,相当于熟记一座省会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行车路线,而要成为一名导弹号手,必须默背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图纸。“培养一名优秀的号手至少需要花5年时间。”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除了技术专业性的高度要求,作为战略导弹发射旅的一名官兵还要面临另一挑战。出于安全考虑,导弹阵地大多位于高山环绕的基地。从战士们的讲述和该旅提供的影像资料中,可以看到的是:在发射阵地里一待就是一个月,长期见不到太阳,没有白天黑夜,唯一能提示时间的是24小时制的闹钟。

  因此,战略导弹部队密闭生存训练是生存和反击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训练期间,除了通信指挥,必须与外界切断一切联系,生活物资需要靠存储的给养保障。“仿佛是在拧上盖子的大瓶里待上十天、半个月,吃饭,睡觉都是训练科目,都是考验。”文青表示。

  不过,一名战士告诉记者,这些枯燥与磨炼都在“倚天长剑冲天而起”那刻烟消云散,心里充满自豪。

  训练日趋实战化

  对于战略导弹部队而言,最高的训练模式就是实弹发射。据介绍,因为武器装备精密昂贵、系统庞大、技术复杂等因素,部队实弹发射任务比较少,周期偏长,很多战士,甚至旅长在服役期间都不能有一次实弹发射机会。但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提升,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该旅出现前所未有的实战化训练强度。提高的不仅仅是数量和频率,战略导弹部队独立发射水平也在增强。以前能执行战略导弹发射任务的都是最优秀的单位。如今战略导弹部队可以随机抽选任一支部队进行发射。有了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官兵可以分析排除故障,独立测试操作,各级指挥员完成独立指挥。

  近年来,实战化气息越来越浓,部队开展不打招呼随机拉动、不设预案临机导调、不编脚本发射演练,常年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戒备状态。该旅探索优化作战流程,作战准备时间缩短4/5,大大提升快速反击能力。杨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第二炮兵部队发展壮大,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是一个体现,从射程到精度包括突防能力都有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他对第二炮兵肃然起敬的另一原因是,“所有技术和装备都是自主研发制造,没有任何引进,不受制于任何外部因素,这是第二炮兵很独特的特点和亮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