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闯南海司令突变脸向华示好 对钓岛问题表态
www.wforum.com | 2015-07-21 19:13:00  新华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上周末刚唱完在南海上空侦察的“白脸”后,21日又对华唱起了“红脸”,强调中美关系的积极面。

斯威夫特当天在日本访问时告诉媒体记者:“相比竞争,我们(两国)有更多共同之处。”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斯威夫特向中国发出了“和解”的声音。而就在18日,这名太平洋舰队新任司令在访问菲律宾期间登上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亲自参加了在南海上空7个小时的所谓“例行”侦察行动。

斯威夫特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关系正在取得进展,比如,两国商定的海上意外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已经实施。只是,双方的“摩擦”经常给这些进展蒙上阴影。

中美两国国防部去年签署两个互信机制谅解备忘录,即“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今年5月11日,美国海军“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驶近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南威岛,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紧密监视。新华国际客户端注意到,美方舰长事后说,双方按照既定相遇准则进行了“专业”的沟通,彼此表明意图,以防误判。

斯威夫特20日在韩国访问时同样表示,美方与中方在海上的沟通“积极”、“井井有条”,已经“正常化”。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中美两军的两份备忘录长期有效、自愿支持,并不具备约束力,甚至一方只需书面通知即可单方面予以终止,但其仍对两军改善关系、加深理解、减少风险、减少误解误判起到了依据和支撑作用。6月下旬举行的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重申积极落实这两份备忘录。

需要指出的是,备忘录去年签署时,“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空中相遇部分没能达成一致。双方将力争于9月前就此部分达成一致。

【未直接回答“协防钓鱼岛”】

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媒体记者问,如果中日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冲突,美国将如何反应?斯威夫特没有明确回答,只是外交辞令式地表示,服从军令。

斯威夫特说,“我们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将由美国总统作出决定”,太平洋舰队准备好执行总统的命令。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4月在白宫会晤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重申去年4月访日期间表达的立场,即《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所谓日本“施政”范围。

谈及日本执政联盟本月17日在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引发在野党和民众强烈反对的安保法案,斯威夫特说,安保法案将有利于深化日美同盟关系。他同时说,安保法案实施后,给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关系带来的变化将是“渐进”的,而不是“革命性剧变”。

斯威夫特今年5月下旬出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本月中旬对亚洲进行上任后首次访问。太平洋舰队有大约200艘水面和水下舰艇,1100架飞机。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中国海军""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