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火箭炮亮相秘鲁阅兵式 助装备出口拉美
www.wforum.com | 2015-07-21 18:29:4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7月29日的秘鲁国庆阅兵方阵中,将首次出现一种全新装备——来自中国的90B型多管火箭炮。这是中国武器系统第一次成建制装备秘鲁军队。近年来随着中国军工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武器也越来越多地走向国际市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出口武器不仅让中国得以分享利润丰厚的军火蛋糕,海外用户的实战经验还能推进国内装备的改进。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18日在秘鲁陆军学校举行了隆重的90B型多管火箭炮的交接仪式,秘鲁总统乌马拉、秘鲁国防部长、陆海空三军司令等秘鲁军政官员出席了这一活动。

仪式上,27辆涂有沙漠迷彩、高大威武的90B型火箭炮依次从乌马拉面前驶过,他亲自见证了秘鲁军队接收这批武器的全过程。现场还演示了中国火箭炮的部分性能。这是中国火箭炮首次出口秘鲁,也是中国武器装备系统第一次成编制的装备到秘鲁军队。中国与秘鲁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不仅在外交、经贸方面不断稳步发展,在军事合作上也不断扩大,此次秘鲁军队采购27辆中国122毫米90B型火箭炮,更加深了两军的军事互信。据透露,这批新交接的中国90B型多管火箭炮将出现在7月29日的秘鲁国庆阅兵方阵上。

俄罗斯《潜望镜》网站称,中国武器2009年也曾出现在秘鲁阅兵方阵上。当时秘鲁准备更新80-120辆主战坦克,并引进了5辆中国制造的MBT-2000坦克进行测试。在当年的秘鲁独立日阅兵式上,这些中国坦克的亮相立刻成为当地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MBT-2000坦克当时安装了乌克兰制造的发动机。乌克兰担忧中国坦克进入南美会冲击该国的军火市场份额。在乌方的抗议下,秘鲁最终取消了坦克交易。

中国火箭炮性能优势明显

即便遭到外部压力,但秘鲁一直对中国武器充满兴趣。长期以来,秘鲁军队使用的是苏联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老式BM-21“冰雹”火箭炮。从5年前开始,中国就向秘鲁军方提供BM-21火箭炮的炮弹和其他配套设备。由于中国提供的设备性能精良,大大提高了作战能力,秘鲁军方对中国武器从关注发展到信心大增。

秘鲁军方采购的这批90B型多管火箭炮由中国北方公司生产。该火箭炮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主要用于取代俄制BM-21“冰雹”火箭炮及其仿制品。90B型火箭炮使用6×6轮式底盘,每辆发射车上有40联装发射管,备用弹药基数为40枚火箭弹,装在驾驶室后面的弹药架上,重新装弹时间3分钟。它主要用于摧毁敌方指挥所、导弹发射阵地、机场、港口和基础设施,能使用射程20-30公里的弹药;另外还能使用增程火箭弹,杀伤50公里内的目标。据北方公司介绍,90B型火箭炮的全天候作战能力、无线通信指挥、电脑系统控制等方面科技含量极高。这次火箭炮的更新换代让秘鲁陆军炮兵装备提高了一个档次,其优越性能和高性价比颇受秘鲁军方欢迎。

中国进军南美武器市场受关注

除了秘鲁外,南美洲的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国都对中国性能优良的武器颇为青睐。专家称,在南美国家里,智利和巴西军事装备独占鳌头,其次是委内瑞拉,秘鲁与哥伦比亚属于中流水平,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军力相对薄弱。此前这些国家的武器装备大都依靠西方国家,但近年来西方武器不但价格越来越高,而且美欧越来越习惯为武器出口附加各种政治性限制条款。在这种情况下,物美价廉的中国武器装备开始受到拉美国家的青睐。中国武器性能先进,还能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对军费不足又渴望升级武器装备的国家来说相当有吸引力。

中国进军南美军火市场也引起西方的关注。美国《防务新闻》在今年初的统计报告中提到,目前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已经引进多种中国产直升机、教练机、运输机、火箭炮、迫击炮、装甲车和步兵战车,阿根廷还对中国的“枭龙”战斗机非常感兴趣。《简氏防务周刊》认为,缺乏实战经验一直是中国武器在国际军火市场上难当一面的主要原因。随着中国武器出口越来越多,从海外用户获得的丰富实战经验将推动解放军装备的针对性改进。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