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简氏卫星拍下中国潜艇停靠巴基斯坦港口照片
www.wforum.com | 2015-07-11 19:12:0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简氏防务周刊》发表的卫星照片,黄框中可见925型潜艇支援舰和一艘039A型潜艇。

几天前,印度媒体报道称今年5月有中国潜艇进入巴基斯坦卡拉奇军港,美《国家利益》等媒体以“警惕了,印度”之类的标题大肆炒作这个话题。但印度媒体当时只有一张模糊的潜艇资料照片,并不能证实这一事件,7月8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刊发卫星照片,照片中显示,5月底,疑似中国海军“元”级常规动力潜艇和潜艇救援舰停泊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军港内。中国此前已经公开宣布我国潜艇当时正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途中。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卫星照片证实,中国海军041型“元”级(原文如此,应为039A或039B型潜艇,这两型潜艇的区别在于是否有AIP系统,而西方国家则将这两种潜艇混淆误称为041型“元”级。本文中关于中国海军潜艇技术方面的报道与一般常识和公开资料有很大出入,应该是《简氏周刊》记者未及时更新资料,以下将原文中041型字样全部替换为039A/B型,以免读者误解)5月下旬出现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境内。

这张照片是由空中客车国防与航天公司提供的,照片显示,5月28日,一艘中国潜艇停泊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商业码头上,距离巴基斯坦海军泊位数百米。

039A型潜艇被《简氏舰船年鉴》划分为柴电动力攻击型潜艇,该型潜艇有安装斯特林型AIP动力系统的改进型(观察者网注,指039B型潜艇),其武器包括YJ-2(YJ-82)反舰导弹(注:鹰击-82反舰导弹是039“宋”级潜艇的主要装备,已经列装近20年,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潜射反舰导弹包括鹰击-83和鹰击-18型,其中鹰击-83射程达到250公里,鹰击-18射程220公里,具备末段超音速飞行能力),此外还混合装备鱼-4(SAET-50)被动声导鱼雷和鱼-3(SET-65E)主/被动声导鱼雷。(注:根据公开资料,中国的鱼-4型鱼雷是仿制苏联SAET-60声自导电动反舰鱼雷,该雷实际上并未大规模列装。我军多型潜艇装备的是性能更好的热动力自导反舰鱼雷鱼-5型。而鱼-3型鱼雷则是70年代为满足第一代核潜艇需要研制的深水反潜鱼雷,没有任何国外仿制原型。90年代后经过改进,增加了线导能力,现在性能达到与德、法的线导电动反舰/反潜鱼雷相当水平。我国早期常规潜艇经过现代化改进后能够混合携带鱼-3和鱼-5。而039B型潜艇据信已经换装鱼-6多用途反舰/反潜热动力线导鱼雷,技术水平与美国MK.48相当。《简氏周刊》对中国鱼雷的印象显然还停留在十年前的错误猜测基础上)

令人意外的是,巴基斯坦和印度方面对于此次访问反应都很低调,一位巴基斯坦资深官员在今年7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例行事务,不必过度解读”,印度方面一位资深海军军官也表达了同样看法。

039A型潜艇访问巴基斯坦事件就发生在巴基斯坦今年4月宣布采购中国8艘潜艇后不久,因此被认为是中国向巴基斯坦展示潜艇的机会。据悉,巴基斯坦订购的可能就是代号为S26P的出口型039B型潜艇。7月2日,泰国也宣布订购3艘中国潜艇,据称型号为S26T,这可能是039B型的出口代号,而039A型的出口代号为S20型。

今年7月3日,印度媒体记者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采访了中国海军上海水警区参谋长魏晓东大校,当问及中国为何派遣潜艇参加亚丁湾护航行动时,这位中国海军高级军官做了如下回答:“为什么潜艇不能执行反海盗任务?潜艇也可以执行反海盗任务,和其他舰艇是一样的。”

中国官方宣称,中国的常规动力和核动力潜艇都已经参加了亚丁湾反海盗巡逻任务。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