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放弃阿琼研制世界最强坦克 一点比中国差太远
www.wforum.com | 2015-07-03 18:02: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7月1日报道,印度军队宣布准备下订单研制新型前景坦克。根据印军官方网站的信息,国防部将在7月31日前等待对生产和研制这种新型战车感兴趣的世界军火商做出回应。据悉,新坦克应当替换俄制T-72坦克,而且还不排除它将成为印度版“阿玛塔”原型战车的可能性。

  印度用户希望得到这种FRCV未来战车。印度国防部已经向全球发出信息邀请书,基本表明了自己的初步意向。印度军方指出,新型战车应当替代印度陆军现在装备的俄制T-72坦克。现在印军现役T-72坦克总数约为1900辆。直到现在为止,苏联/俄罗斯制造,或者根据苏俄许可证技术在印度境内组装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在印度陆军的比例为40%,在空军的比例高达80%,在海军的比例为75%。印度陆军目前总共装备大约600辆T-55坦克、1925辆T-72M1坦克和640辆T-90S坦克。根据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蓬丘克提供的数据,2014年俄向印度交付的军事装备总额超过47亿美元。

  印度对未来前景坦克研发项目招标条件的表述非常含煳。印度军方希望得到全系列战车。除了主战坦克之外,还必须包括轮式战车、架桥车、排雷车、自行榴弹炮、移动式高射炮和其他多种战车。初步意向书中提出的多少有点硬性规定的条件是希望制造一款中型坦克。因此俄罗斯生产商可能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俄方传统上重点研制的战车正是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强的中型坦克,而印度现在根据许可协议组装生产的T-90S坦克的国产版T-90M“毗湿摩”也属于中型坦克。到2020年前,印度陆军应当购买1000辆T-90M“毗湿摩”。此前印度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310辆T-90S坦克。

  印度陆军退役中将阿尼尔-柴替推测称,新型前景坦克很有可能仍然将以T-90为平台。应当指出的是,俄罗斯乌拉尔机车厂为俄军研制的新产品,即重量达到50吨的T-14“阿玛塔”坦克同样可以算是中型坦克。

  日本《外交官》杂志英文版指出,印度军队的新提案很可能意味着已经持续数十年的国产“阿琼”坦克项目的终结。因为“阿琼”坦克重量超过60吨,属于重型坦克,而印度工业很可能没有能力同时展开两种不同类型坦克的研制工作。

  “阿琼”坦克是印度军工企业专门为本国军队研制和生产的国产坦克,研发工作最早从1972年开始,但是直到2004年才首次向印军批量供应。但是该项目被迫邀请几个国外研制商不同程度地参与,特别是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MTU公司和伦克公司。另外,“阿琼”坦克还在防护系统和武器装备方面使用了以色列和俄罗斯的一些新技术。然而,印度国产坦克多年的研发工作,以及制造几种改型产品的努力,带来的暂时只有令人失望的结果。现在印度陆军仅仅装备了124辆“阿琼”坦克。

  美国防务新闻网曾在今年5月报道指出,由于制造商阿瓦迪重型车辆厂的许多缺陷,以及进口配件的短缺,导致将近80%的“阿琼”坦克现在无法正常行进。尽管印度对T-90M“毗湿摩”和“阿琼”坦克进行了比较测试,结果宣布国产坦克“阿琼”获胜。但是鉴于“阿琼”坦克存在众多缺陷的事实,印度国防部先是宣布T-90M“毗湿摩”将成为印军主战坦克,现在则准备研制新型中型坦克。

  俄罗斯国防工业系统已经在最近几十年来成为印度陆军武器装备的战略供应商。尽管俄生产商在研制中型坦克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毕竟美国、德国和以色列军火商研制的重点是重量更大、防护性能更好的坦克,但是俄方参与印度新型坦克项目竞争并且胜出的前景并不明显。

  首先,印度希望像“阿琼”坦克项目一样,在新产品中融合不同国家坦克制造商的建议。阿尼尔-柴替在接受防务新闻网采访时相当公开地表达了印度军方的这种传统做法,声称希望看到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联合或者独自参与印度公司主导的研发项目。根据竞标条件,新产品应当为印度陆军所有,国防部将决定首先生产新坦克试验样车,然后投入工业系列生产。每个工作阶段的执行者可能会是不同的公司。军事分析师认为,印度军方对于自己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坦克缺少明确的要求和清晰的概念,因而使新坦克研发项目的前景变得相当模煳。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舍波瓦连科对于印度陆军的新计划持相当怀疑的态度。他指出,印度人总想让刺猬和游蛇杂交(异想天开)。他们根本不能正确选择坦克工业发展模式。中国坦克制造业之所以能够取得许多小成绩,是因为他们在得到俄罗斯坦克之后,首先确定自己的基本模式,然后逐步研制其发展型号。印度人则前后反复乱冲乱闯,甚至企图超越全世界,但这根本不管用。

  舍波瓦连科认为,印度军队显然是在俄罗斯“阿玛塔”坦克成功亮相之后提出了在统一平台上制造各种战车的要求,因为“阿玛塔”确实能够用作各类战车,特别是坦克、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的统一平台。但是印度对这个决定是否已经深思熟虑,以及如何结合本国工业技术水平实现这个项目,则很难说,毕竟印度工业技术水平对“阿琼”坦克的失败生产的直接影响非常明显。因此,印度新型前景坦克的研发命运与“阿琼”坦克不会有太大差别的概率相当大。但是,俄罗斯生产商几乎肯定会参与印度未来新型坦克项目的竞争。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现在是俄罗斯坦克工业在海外的主要用户,如果不参与这项竞争当然会显得很不合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