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分析中国新军事战略:因一事会轻易使用武力
www.wforum.com | 2015-07-03 17:17:5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8日发表题为《美国需要知道的有关中国新军事战略的几个要点》的文章,作者为劳伦·迪基和斯蒂芬·利谢夫斯基,编译如下:

  中国国防部5月26日发布了2年来的第一份政策性文件,一份名为《中国的军事战略》的白皮书。这份文件的发布时机恰逢中国正在进行填海活动并对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的美国海军飞机发出警告之际,其概述了中国武装部队可能将如何为北京的地缘政治目标提供支持。

  在这份白皮书中,中国誓言将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以为国家的和平发展提供保障。该文件还比较直白地谴责美国(和其他邻国)在中国岛礁周围采取挑衅性举动。

  以下是特别值得美国注意的几个战略要点:

  军队能打胜仗

  中国军方的重心是确保最近对解放军的投资能转化成真正的打仗能力。白皮书明确表示,解放军的意图是努力争取军事斗争战略主动,积极运筹谋划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发展。中国军方迫切希望建设一支进攻能力强大、能够战胜任何挑战的军队。白皮书特别强调了中国建设一支远洋海军的雄心。中国远洋海军定期在将南海、东海和黄海与太平洋隔开的“第一岛链”以外的地区活动以保护中国的战略利益。

  在北京看来,远洋海军是一支能够保卫领土主权、展开全球行动和对美国海军构成真正挑战(这或许是最重要的一点)的现代化军队。虽然想要建设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并不令人意外,但这对该地区其他国家是一个警告,这一警告不大可能会使当前与日本、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中国军队同时也是一支可能会轻易使用武力维护主权的军队。

  应对周边威胁

  白皮书及其重新制订的战略指导方针反映出对各种“新”的国家安全问题的感知,这些问题包括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日本修订军事安全政策、外国插手中国在南海等地区的领土纠纷、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稳定等。北京的安全利益如今已覆盖离本土更远的地区,需要在沿途各地积极部署军事力量。解放军高层正在努力为军队提供装备并对其进行训练,以适应中国对安全环境新的认识。白皮书确信,中国必须毫不犹豫地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文件将这一战略细分成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3个原则。

  克服巨大障碍

  白皮书对改革军队日常行动和内部结构的必要举措进行了研究。这些举措包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现代后勤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和加快军民融合式发展。白皮书特别强调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这些举措显然全都旨在弥补现有的组织和人力方面的缺陷,以建设一支更强大的军队。

  透明度在增加

  白皮书称:中国军队将继续“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关系”。更具体地说,白皮书表达了中国对与美国构建新型军事关系的兴趣,这包括加强防务对话、交流和其他旨在增进互信、防范风险、管控危机的措施。与中国进行军事交流有益于美国,因为这些举措有助于避免误判和使美国可以更好地理解中方意图。军事交流还为今后危机出现时进行交涉和缓解危机打下基础。白皮书明确说明了北京的军事意图。阅完这份白皮书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军事规划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只要认真阅读中国这份新的白皮书,便不会再天真地认为北京想要成为维护全球秩序的和平、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除了对深化军事关系有兴趣外,这一新的战略指导方针毫无疑问地展示了中国想要成为一个可以在亚太和世界其他地区挑战美国的现代化海上强国的雄心。白皮书表明中国军方想要突破周边地区将军力投射到公海,以追求旨在反抗在中国看来以美国主导的遏制中国崛起努力的“民族复兴”。这份文件标志着中国出现了明显转变,对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和不插手国际事务的政策进行了重新定位,这种定位不仅涉及中国利益的全球范围,还表明中国将坚决以武力捍卫自己的利益。中国的白皮书发出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信号,即中国对逐步获得地区主导地位态度坚定。中国似乎对扩大解放军的全球势力既有设想也有计划,现在是美国及其太平洋地区的盟友与中国交流并努力想出充分应对之策的时候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