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未来需要什么样的驱逐舰:对陆能打400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5-07-02 18:36:51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导弹驱逐舰

  导弹驱逐舰是最重要的战斗水面舰艇,它是海上“多面手”,用途广泛,能力强大,既适用于参加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也可以在全球海域展示军事存在。具体说来,它可执行对岸上有防护的固定或机动目标实施巡航导弹打击、打击水面和水下目标、战区和水面舰艇编队防空、支援两栖作战、保卫己方和破坏敌方海上交通线、护航等众多任务。在各主要海洋国家的舰艇建造计划中,导弹驱逐舰都占据着重要地位。

  现代和未来的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很可能主要在濒海地区进行。因为濒海的岸上地区聚集着世界上大部分的城市、人口和财富,各国的工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重要战略性目标也大都集中在濒海地区。

  在濒海地区作战,由于敌方有岸基飞机、反舰导弹、水雷、低噪声非核动力潜艇、近海侦察和探测系统的支持,导弹驱逐舰的作战环境会非常严峻和恶劣。基于此,导弹驱逐舰应与航母舰载航空兵、潜艇和特种部队密切协同。

  动辄造价数十亿元的导弹驱逐舰不应过多地用于执行诸如护航、反海盗、缉毒、打击走私等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这不但是对国防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导弹驱逐舰保持执行高端高强度作战任务所要求的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相比之下,造价较低、使用和部署更为灵活的轻型护卫舰更适合承担上述任务,且效费比更高。

  基于导弹驱逐舰在未来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参照各国研发和建造中的导弹驱逐舰的技战术性能要求,可明确未来导弹驱逐舰应具备以下核心作战能力。

  首先,在海上对陆上和海上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将是未来海上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为此,导弹驱逐舰应能够对陆上纵深4000千米范围的重要目标,其中,主要是有防护的固定和机动型目标,实施巡航导弹打击。尽管海基巡航导弹的弹药投送量无法与航母舰载机联队相比,但4000千米距离已经大大超过了舰载机的作战半径,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敌防区外发动打击,而无需承担舰载机被击落的风险。

  其次,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高端高强度作战任务是导弹驱逐舰这一舰种得以继续存在和发展的理由,为此,导弹驱逐舰应能够打击500千米范围内的水面目标和50千米范围内的水下目标,可承担战区、水面舰艇编队和潜艇的防空任务,能够发现1000千米距离上的空中目标,并可为其他兵力和防空反导武器提供目标引导。上述任务均无法由单舰完成,同时,作为“网络中心战”中的重要节点,导弹驱逐舰应具备协同交战能力。

  最后,随着拥有各种射程弹道导弹的国家数量持续增多,且目前研发中的常规远程高超音速精确打击武器大都以弹道轨迹飞行,在此背景下,弹道导弹防御成为导弹驱逐舰愈发重要的任务。为此,导弹驱逐舰舰载雷达应能够探测2000千米距离上的以弹道飞行的目标并对其实施跟踪,能够摧毁飞行高度500千米、1200千米距离上的弹道导弹弹头,能够发现、识别和跟踪飞行高度超过10千米、1000千米距离上的以弹道飞行的目标。

  要实现上述作战能力,未来的导弹驱逐舰应具备远高于在役导弹驱逐舰的技战术性能,同时,也对其设计和建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点技术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船体结构、动力和电力系统、武器系统、指挥和控制系统、无线电和电子设备、信息化水平等方面。

  导弹驱逐舰的研发和建造需要巨大投入和较长时间,且随着科技进步,造价也越来越高。此外,在其30~50年的服役期内,要经历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内发生的不可预测的变化。为满足由此而产生的新的使用要求,需要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进和升级,同样也是费用高昂,耗时较长。

  为降低研发、建造和使用费用,方便维护,提高部署和使用灵活性,以执行更广泛的任务,导弹驱逐舰的发展呈现出“多用途”和“模块化”的趋势。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海军建造和研发中的导弹驱逐舰,均为多用途导弹驱逐舰,其中,以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和“阿利·伯克”级改进型、俄罗斯海军“领袖”级、日本海上自卫队“秋月”级、中国海军052C和052D型等为典型代表。

  导弹驱逐舰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建造,不但可缩短研发和建造周期,并相应地降低成本,还可通过更换“有效载荷模块”,实现“多用途”。

  导弹驱逐舰搭载的武器系统、无线电电子设备等有效载荷采用模块化设计,与舰体平台的研发和建造是独立但并行进行。舰体平台为新的有效载荷模块预留了标准化接口,并考虑到安装空间、电力需求、冷却系统等因素。

  例如,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是导弹驱逐舰的必备模块,可根据作战需要,灵活配置搭载的导弹种类和数量。“阿利·伯克”级安装12座8联装Mk41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可搭载“标准”系列拦截弹和“战斧”巡航导弹。“朱姆沃尔特”级安装有20座4联装Mk57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发射单元尺寸更大,可搭载现役和新型导弹。“领袖”级的通用性垂直发射装置可搭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甚至是无人机。

  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的设计理念对导弹驱逐舰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濒海战斗舰采用开放式架构、模块化设计,其作战能力和多种用途通过安装基于任务设计的有效载荷模块来实现,濒海战斗舰的水雷战、水面战、反潜战等任务模块,可在24小时内完成更换,可根据任务需求实现快速响应,可适应技术发展实现持续升级,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