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称中国翻新东海一机场 将建11座无人机基地
www.wforum.com | 2015-06-30 20:22:0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知名军事论坛发布了一架外形科幻的无人机图集,由于该机采用独特的双机身设计,翼展非常大,显然是一架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如果图片属实,该无人机可能就是传闻已久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的高空长航时反隐身无人机——“神雕”。

据民间调查网站Bellingcat6月29日报道,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最近翻新了一座后备机场,以便无人机赴东海执行任务。由于军事航空具有优先发展权,因而中国一直在逐步向操作能力更强的无人机领域迈进。分析人士和政策专家毫不怀疑,随着中国继续执行更激进的外交政策,其无人机能力还会进一步得以施展。实际上,中国可能已经拥有了强大的无人机能力。

“数字地球”公司2015年4月拍摄的太空照片显示,中国在东海岱山岛上的飞机库前停有3架BZK-005无人机,相关的地面控制设备站位于机库旁边。这些图片表明,中国至少在两年前就拥有从空军基地操纵无人机的能力——难怪中国政府在2012年呼吁,要沿着14500公里的海岸线建立11座无人机基地。同时,北京海军研究所研究员李杰(音)表示,无人机将会用于在中国领海追踪外国航空器——这一言论显然是针对美国无人机而言的。

2013年9月,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就曾紧急升空,来鉴别飞向钓鱼岛的“不明飞行器”。后来经日本外务省鉴定,表明这就是中国的BZK-005无人机。从时间和飞行方位上可以辨别出,该无人机很可能是从岱山基地起飞的——这一细节早先并未披露。

从历史图片上看,中国已对该机场进行了翻新,修补了混凝土跑道,并在2010年中期至2013年间清除了周边的植被。同时,中国政府还新修建了两处补给设施区。第一处设施区位于跑道南端附近,建有7座机库,每座大小约为22×27米,该尺寸表明一座机库至少可容纳2架无人机。第二处位于跑道东边不到800米处,可能建有兵营和停车场。从2015年年初起,这一地点的修建活动就在持续进行。

岱山机场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处无人机基地之一,但是在其他基地,移动地面控制站正变得越来越普遍。这表明中国一直在发展无人机编队,此举让华盛顿感到不安。美国国防部科学委员会在2013年的报告中称,“中国涉足无人系统的举措让人担忧”。报告预测,中国的资源和科技意识可能会让其“赶上甚至是超过美国在无人系统方面的支出”。

不过,这一预测是否会变为现实,现在还难以判断。据最近的“蒂尔研究”估计,未来十年内,美国仍将在世界无人机研发、测试、评估等费用支出中占据65%的份额,而且采购量将占到41%。

虽然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可以让其将经济效益转化为军事能力,但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弥补与国外竞争者之间的差距。可是,从BZK-005的规格说明中可以得知,中国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更别说他们还拥有更先进的机型。

据称,ZK-005是一款中等海拔高度、续航时间长的无人机,最大升限为8000米,最大航程为2400公里,最长续航时间为40小时。尽管它严格来说属于一款无人侦察机,但其能力几乎可匹敌美国的MQ-1“捕食者”无人机。

虽然ZK-005不能击沉舰只,也无法攻击地面目标,但它代表着中国在利用无人机进行国土监督方面迈出了第一步。考虑到南海近期的紧张态势,中国使用无人机来对付周边邻国不过是迟早的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