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媒称中国新型潜艇逊色俄日 想要俄最新技术
www.wforum.com | 2015-06-29 19:29:2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决定从中国购买三艘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041型潜艇。对此,俄罗斯卫星网6月29日刊登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的文章称,此项交易一旦成功实施,不仅对中国武器出口,而且对中国在东盟地区的外交政策,都具有重要意义。

  卡申在为卫星网撰写的文章中指出,此前中国已经成功签署了向巴基斯坦供应潜艇的大笔合同。通常,只要巴基斯坦不是从中国购买重要武器,都会受到印度阻止,后者威胁将同向巴基斯坦销售武器的供应商断绝一切关系。由于印度是世界重要武器市场之一,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冒这个险。

  但泰国却是一个武器生产商彼此竞争相当激烈的市场。对泰国来说,在购买俄罗斯、法国或德国潜艇方面,不存在任何政治障碍。但它还是选择了中国潜艇。很有可能,这种选择是政治、技术和金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第一,中国人在建设柴电潜艇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新型潜艇在某些方面或许要逊色于俄罗斯、日本或德国的潜艇,但就其作战性能而言,与这些国家的潜艇不相上下。中国仍在希望获得俄罗斯潜艇建设的最新技术,但是中国人自己建造的潜艇能对世界上的任何舰队构成威胁。

  第二,另一重要因素则是卖方允许买方延期付款。强大的银行体系和雄厚的资金储备,保证中国能向客户提供优惠的金融条件。这也正是中国武器出口的优势所在。

  然而,特别重要的因素当属政治因素。中国对泰国的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呈直线上升趋势。泰国军事政变后,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突出。泰国决定购买中国潜艇,恰逢东盟其他一些国家同中国围绕南海岛屿的争端激化之时,因此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影响。

  近来美国不断呼吁东盟国家建立统一战线以对抗中国的南海政策。以前人们就对这种"统一"能否实现表示很大怀疑。而在东盟内一个有影响的大国,在东盟其他一些国家同中国的矛盾如此激化的背景下购买中国潜艇后,完全可以让人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统一战线"根本无从谈起。

  泰国军方领导人早就开始考虑利用潜艇提升本国海军实力的方案。与此同时,东盟其他国家也在建立和扩大自己的潜艇舰队,这引起中国的不安。中国人担心,一旦爆发危机,潜艇有可能被用来阻断南海和马六甲海峡的贸易航道,这必将给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后果。或许,泰国,一方面,不想落后于本地区像越南和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另一方面,也不想让中国感到不安。于是,泰国为了不让北京产生怀疑,决定购买中国潜艇。由此可见,此笔交易可被看成是中国对东盟影响力增强以及包围或者孤立中国的企图毫无前途的重要证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