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学者:美国并不想威胁中国 可惜中国没领会用意
www.wforum.com | 2015-06-29 18:44:1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初,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结束后,该机构美国外交政策与跨大西洋事务高级研究员达纳·艾林在新加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论及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心态和政策选项。

  在回答美国对华政策是否在“把中国作为战略伙伴”和“全面遏制中国”两个不可能实现的极端之间摇摆时,艾林表示“摆幅没那么大”。他说,美国是个存在巨大政治分歧和尖锐党派之争的国家,但对华政策方面,从尼克松政府决定建交以来,是一以贯之的,“遏制中国的声音在美国从未占据主流”。如果遏制的定义是“阻止中国变强大”,美国不会这么干,美国想让中国一直是个贫弱国家吗?

  艾林认为,美国政府已经接受中国崛起,问题只在于,一,中国将扮演什么样的全球角色?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如此重要和强大的同时,拥有如此多贫困人口。一些西方人可能觉得,这样一个国家难以预测,它是否会把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导向外部民族主义或激进立场?二,中国想要美国现在这样的全球地位吗?不是,中国还没有和美国展开全球竞争的迹象。

  在艾林看来,美国国内的确有那么个群体,习惯了绝对领导力的行事方式,不自主地对分享这个角色持有嫉妒之心。但美国并不想尝试零和游戏。大家都知道亚投行的事,但故事的另一面是,奥巴马政府费了好大力气试图说服国会,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认识到让中国获得更多话语权比让它成立个新银行好,但国会拒绝了。

  对于美国是否出现自信心不足,艾林认为,美国经历了一段由伊拉克战争导致的信心低潮期,它现在仍在为此付出代价。美国实力衰落的观点也由此而生。入侵伊拉克是个错误,这已经成为大部分美国人的共识。奥巴马公开称美国力量的局限性,说要“分清轻重缓急”,这也就是“重返亚太”的思想根源,和中国以及亚太国家的关系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优先选项。

  “美国总是不断重复‘重返亚太’的口号,实际传播效果不好,没能很好地让外界尤其是中国领会美国在地区的长远用意。”艾林表示,美国并不是想给中国造成现实威胁,或是鼓励其他国家这么做。比如在台湾问题上,“台独”一冒头,美国就去劝阻。日本在世界上发挥多一点点额外的军事角色,美国是欢迎的,但一旦波及中日之间的历史宿怨,美国绝对避免恶化事态。

  艾林说,美国仍有自信的资本,未来它需要做的是对战略投资更加谨慎。艾林引述麦克阿瑟的话说,谁想在亚洲大陆上提议一场地面战争,他一定要看医生了。但美国已经在这儿打了几场,没一个有好结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