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高官赴美谈判 一变化令美国焦躁与失望蔓延
www.wforum.com | 2015-06-29 17:31:5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范长龙访问五角大楼与美国新防长会谈

  从一位中国专家口中听到过这样一句富有深意的话。他说:“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以前是在学习了超级大国的先进之处后回国。而如今,反而是在美国增强了爱国心后回到(中国)国内。”

  为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而到访美国首都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副总理汪洋的身上也洋溢着同样的自信。即使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进入海洋和参与网络攻击进行了牵制,但是中国似乎依然置若罔闻。

  奥巴马政权启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在2009年。其目的是希望将日益崛起的中国拉上同一平台,缓和紧张关系。

  如今的状况与美国与前苏联竞争的冷战时期不同。在全球化和市场化将中美两国经济从根本上联系在一起的今天,美国难以对中国实施封锁政策。与这样的竞争对手进行对话,可以说是美国是在采取新的手法。

  然而,对于难以取得预想成果的对话,美国国内的焦躁与失望情绪正在蔓延。在南海岛礁填海造陆、推进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构想以及创设亚投行(AIIB)……中国甚至开始采取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的行动。

  在这其中,中美力量平衡的变化无法忽视。从2009年和2014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以美元计价),中国翻了一倍,而美国仅增长了20%。

  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吴军华表示,曾一直处于被动的中国开始对自身的经济发展充满自信,从而转守为攻。相反,对于处在历史转折点上的中美关系,美方却并未适应。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因无法缓和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党派对立,呈现出跛脚鸭迹象的奥巴马政权已经被猜透了底细。

  美国提出再平衡战略,试图将外交及安全保障重心转向亚洲,但其似乎并没有描绘出明确的对华战略。在布什执政期间担任中国特使的奥林·韦辛顿(Olin Wethington)指出:“除了贸易之外,(美国)还需制定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在内的全方位亚洲经济战略。应该将亚投行视为警钟。”

  多数观点预测,今后20年内中国将反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大国。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全球40个国家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回答“中国将替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的人达到了48%。

  在中美实力对比发生巨大改变的过程中,国际局势趋于紧张不可避免。要如何面对这样的时代与世界,又该怎样加以管控?美国的复苏也不可或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