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击败德国 中国产潜艇在泰国中标
www.wforum.com | 2015-06-29 16:56:2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五的《曼谷邮报》称,泰国海军已经确定采购中国潜艇,根据报道,泰国海军采购委员会内部的消息源称,海军已决定采购中国制造的潜艇,三艘潜艇每艘价格120亿泰铢,约合3.55亿美元。

  中国这次击败的主要对手来自韩国和德国,由于韩国提供的潜艇方案是提供德制209型的改进型“张保皋”型潜艇,因此这次竞争也可以看做中德两国潜艇之间的竞争。对于上世纪60年代末才具备完全自产潜艇能力的中国而言,光是击败“百年老店”的德国潜艇,就足够中国潜艇工业荣耀一阵了。

  根据泰国媒体的介绍,德国的209/1400型报价2.9亿美元,210型潜艇的价格不详;韩国“张保皋”级造价3.3亿美元;中国S-26T型潜艇,成交价为3.55亿美元。中国潜艇价格最高,却受到了泰国海军的青睐。这其中的门道,还得从这三型潜艇中分析。

  这几款潜艇中,出局最没悬念的自然是韩国的“张保皋”级潜艇,该型潜艇基于德制209/1200型潜艇发展而来,韩国对其进行的改进主要是为其升级了武器系统和探测系统。相比之下,德制209/1400型吨位更大,武器和探测系统也相差无几,价格还便宜了4千万美元,加上是原产国,自然要比韩国的“山寨货”更具吸引力。德制210型则更为先进,但该艇吨位更小,只有1100多吨,虽然性能优异,但水下持续作战能力显然不如更大的潜艇来得可靠。

  至于中国提供的S-26T型,则是排水量超过2000吨的大型常规潜艇,且配备AIP动力系统,可以在水下航行更久。相比之下,更大的潜艇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也有更长的自持力,对于希望购买潜艇对抗越南“基洛级”的泰国而言,算是最为合适的选择。虽然中国潜艇的价格最高,但吨位之大远远超出其他两家的方案,20万的SUV只要好用,显然比18万的轿车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这一点也可以从泰方的表态中看到。消息源称,中国获胜的原因是他们提供的潜艇装备有更优越的武器和技术。此外,中国潜艇可以在水下停留更长的时间。而且泰国海军的官员说,中国愿意提供军事技术转让,并提供艇员训练服务。

  尽管中国潜艇是以高价取胜,但这艘潜艇按照国际市场的行价来说,依然是大大的便宜了。此前巴基斯坦向中国购买的8艘潜艇,吨位可能与S-26T接近,但价格远超泰国的S-26T型,8艘潜艇的总价接近50亿美元,平均每艘潜艇价值6亿美元。考虑到中巴的友好关系,中国显然不会再对巴军售上有太多的水分,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授予泰国的S-26T潜艇是低档配置,不包含诸如线导鱼雷、反舰导弹等高级产品。国际上类似等级的常规潜艇的价格也都在5亿美元以上。如此看来,外界猜测的所谓泰国潜艇装备国产“鱼-6”热动力线导鱼雷的可能性并不高。毕竟这类高性能鱼雷价格高昂,每一条都高达数百万美元,在一艘已经被“砍价”到3.5亿美元的潜艇上出现,实在是太不现实。

  中泰军事合作的基础扎实,泰国海军不少主力舰艇都是“中国制造”。1988年,泰国海军从中国购买了4艘053HT型“江湖”级(泰国命名为“昭披耶” 级)护卫舰。泰国海军称,“江湖”级的作战效能是德国“梅科-200”型护卫舰的85%到90%,但价格只有德国军舰的四分之一,因此非常划算。1991 年,泰国海军再次从中国购买了2艘采用全新设计的“纳来颂恩”级护卫舰,该级舰配备了美制舰炮、“鱼叉”反舰导弹和MK-41导弹垂发模块,显示出极强的 兼容能力。加上泰国随后采购的2艘“北大年”型巡逻舰,泰国海军的主战护卫舰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引进护卫舰后,接着采购中国研发的潜艇,对泰国海军来说显得顺理成章。

  泰国海军是亚洲较早拥有潜艇的国家之一,早在二战前就装备了日本制造的小型潜艇,但随后泰国海军便再也没有拥有过潜艇。泰国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防战略重点是陆上边界,随着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泰国的战略重点开始转向海上,从而加快海军建设。装备潜艇也是自然的考虑之一。

  东南亚国家在近几年都加快了潜艇部队的组建组度,目前,东南亚地区已有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装备了潜艇,泰国、孟加拉也将装备潜艇,如果算上菲律宾计划中的潜艇,那么未来这一地区的潜艇数量可能会超过30艘。东南亚地区的“水下竞赛”将如何发展,显然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