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有500万个理由开战
www.wforum.com | 2015-06-17 10:23:46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可能走向战争的500万个理由》,作者是戴维·特威德。文章认为,有500万公民需要保护,有巨额投资面临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正重新考虑其置身他国事务之外的政策。

  中国一直将中国企业获得合同作为贷款条件。近年来,中国已派出大批本国公民赴南苏丹、也门和巴基斯坦等热点地区建造油气管道、公路和堤坝。中国越来越需要跨越国境去保护或营救他们。

  这使得中国更难坚持长期以来主张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因为这项政策,中国拒绝支持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国际制裁,以及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实施国际制裁。

  随着“一带一路”的启动,中国打算在中亚、印度洋以及中东和欧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随着该计划开始实施,中国在海外的足迹将由2013年约1080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延伸开去,该数字在2002年时还不到30亿美元。

  这正迫使中国采取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方针来保护本国利益和本国公民的安全。随着中国在海外参与更多,有一项风险开始出现:作为一个拥有与自身相称的军事实力的新兴大国,中国可能卷入冲突,并在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令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与美国陷入对立。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坚持以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尊重别国领土主权为基础的政策。这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缺少在海外扮演更积极角色的手段或兴趣的政府对国内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称,在其他人承担全球安全重任之时,中国却在“搭便车”。

  与中国对世界各地项目的更多参与相伴随的是中国的军事扩张,中国寻求将其力量投射到海外,并挑战几十年来美国对全球经济和战略秩序的控制。美国决策者正就该想办法适应中国的崛起还是该努力遏制它而展开争论。

  《中国的有力臂膀——保护海外公民与资产》一书的作者帕雷洛-普莱斯纳和马蒂厄·迪沙泰尔根据研究和对官员的采访估计,海外的中国工人约有500万。据他们估计,在2004年到2014年间,有数十名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害。迪沙泰尔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驻北京的高级研究员,普莱斯纳是丹麦驻美国外交官。

  普莱斯纳说:“从接纳中国公民的人数来说,现在有一些国家‘大到不能倒’。基于商业目的的‘走出去’战略现在必须符合更广泛的战略考虑。”、

  普莱斯纳说:“特别是随着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大型新项目的启动,在国外保护本国公民和利益可能将是长期的,这对于中国成长为大国非常重要。中国在其他地方如何行事,将是大国之路的试金石。”

  中国的外交政策发展正变得制度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指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观察者网注)上,保护中国公民被列为重点任务。中国国防白皮书也提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的国防白皮书更进一步,指出“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

  今年4月,中国派出军舰进入也门水域,营救600多名中国公民和200多名外国公民逃离不断升级的暴力。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帮助别国撤离侨民。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说:“虽然中国不可能公开放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但我们将看到,在该原则如何得到实施——或者得不到实施——方面会越来越变化不定。”

  他说:“我们迄今为止所见到的对这项政策的违背一般是受到商业和资源利益驱动的,这些利益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受到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