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在南海示好 美国根本不领情
www.wforum.com | 2015-06-17 10:22:1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图为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后的永暑礁图。(新华社)

  中国在南沙七个岛礁的填海造陆工程,经历一年半的时间,引起许多争议。外交部昨日上午突然高调宣布有关的填海造陆工程快将完工,意味不再扩展陆域面积、停止造岛,但仍将持续岛上的相关功能设施建设。战略专家认为,有关表态不是妥协和让步,而是顺势让美国有台阶下。

  根据最新的卫星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在南海的南沙群岛的7个控制岛礁上填海造陆,从2013年底开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填出9.5平方公里的陆地。其中美济礁自今年1月开工造岛以来,已成为面积达3.5平方公里的海岛,一跃成为南沙第一大岛。同时间开工的渚碧礁,亦达2.5平方公里,比过去台湾控制的南沙第一大岛太平岛,超出达5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晨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单独就南沙填海造陆「回答」记者提问。陆慷说:「根据既定作业计画,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陆域吹填完成后,下阶段将开展满足相关功能的设施建设。」

  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陆面积将不会再扩大,中国在南海工程建设的后续工作,只会转移到对既填岛屿设施的完善作业。

  据报导,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海权战略与国防政策研究所所长倪乐雄分析,中国的南海填海工程,并不会因为美国或是别的什么国家抗议就会停下来,唯一的理由,工程已经结束了。

  倪乐雄表示,中国一直强调海岛的民用性,这次高调宣布停止填海,也都是给美国台阶下。「实际上造什么不是主要的,就算美国知道我们造机场又如何?强烈反对中国也可以置之不理。我们这样讲,对缓和形势有好处。美国人当然也不相信中国造的岛只是民用。」

  他称,中国在南沙建军事设施、造机场,令解放军的空中战略打击范围,向前足足推进了1000多公里,包括了美军在菲律宾的基地,这些都是最刺激美国的,但美方又阻止不了,中国是胜了一回合。「中国的表态只是在安慰一下美国,其实大家都在演戏。」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问题专家赵可金表示,外交部昨日的「答记者问」是一种危机处理,目的在减少臆测、降低紧张,他说:「既然还有更重要的事需要处理,不如在习访美前将问题处理掉。」

  中国外交部宣称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透露停止造岛扩大陆域的讯息。美国国务院昨天针对此事回应说,美国知悉中国拟于未来几天完成南海的吹填工程,但美国更关切的是中国军事基地在内的进一步大兴土木计画。

  路透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中国陈述的计画无助降低紧张,支撑外交和和平解决方案的紧急性,或强化中国在争议海域的主张。」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