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ZBL09战车借鉴西方理念融合俄式设计
www.wforum.com | 2015-06-14 18:55:3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阅兵式上的ZBL09步战车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6月7日发表题为《ZBL步兵战车》的文章,全文编译如下:

  中国最近提供了ZBL-09 8×8轮式装甲车系列另一种(可供出口的)新变体型号:VN1型装甲架桥车。这是一个可追溯到二战时期的旧概念。它可以为车辆快速架设一座15至20米的桥,使(体积和重量)类似的车辆能快速通过障碍。

  在经过10余年的研发后,中国于2006年推出ZBL系列装甲车。第一款型号是一种运兵车,但其他变体型号很快接踵而至。例如,ZBL-09ST1型作为反坦克装甲车配有105毫米高初速火炮。这似乎是2007年型号的变体,该型号所配备的意在为步兵提供前线火力支持的105毫米火炮的发射速度较低。德国人当初提出这一概念时将其称作“突击炮”。这些车辆尤其有利于步兵进攻,因为突击炮发射一两炮便可以迅速消灭敌方抵抗力量。

  ZBL-09突击炮型装甲车的炮塔比ST1型小。ST1型体积较大的炮塔显然是为了承受更多的后坐力,以及为其威力更大、射程更远的105毫米火炮安装火控设备。2009年便已出现炮兵版ZBL-09装甲车,其配备的是122毫米榴弹,炮塔较大,类似于ST1型。

  自2012年以来,中国陆军一直将装有炮塔和105毫米火炮的ZBL-09装甲车作为轮式轻型坦克使用。这似乎说明反坦克型号已在研制中。如果加以一些额外训练,ZBL-09 105毫米突击炮型装甲车就可以攻击其他装甲车。105毫米火炮的威力虽不足以摧毁大多数现代坦克,但可以消灭大多数其他装甲车。

  ZBL-09原型车重21吨,乘员3人,载员7人。ST1型的乘员似乎是4人,重量超过25吨。所有ZBL-09系列装甲车均为8米长、3米宽和2.1米高(到车顶)。作为两栖作战车,ZBL-09在水中的最高时速达8公里,公路最高时速达100公里,依靠内装燃油最远可在公路上行驶800公里。步兵版ZBL-09装甲车的炮塔装有一门30毫米自动炮。

  步兵版ZBL-09装甲车于2009年服役,越来越多的战斗旅正在配备这种战车,后者有点类似于美国的“斯特赖克”旅。中国过去十几年来一直在研制新型轮式装甲车。直到最近,这些装甲车都是以俄罗斯的设计为基础。然而,ZBL-09装甲车更多地借鉴了西方的理念。尽管如此,最近(自2009年以来)的一些俄式设计仍具吸引力和启发性。

  中国目睹了北约的“斯特赖克”和LAV轮式战车在伊拉克战场的成功。中国设计者最终断定,西方战车更宽敞的内部布局确实有益。ZBL-09战车以及其安装的所有电子元件便是中国所学知识的一个例子。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