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防长提和平解决南海 解放军:望说到做到
www.wforum.com | 2015-05-30 02:54:1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30日上午,紧随美国防长卡特在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主题发言之后,中国国防部召开了一场小型记者会,对卡特演讲中涉及南海问题的表述做出了回应。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认为,卡特对南海问题的看法至少在三个方面表现得不够全面,也不具备很强的法理性和建设性。“第一,他质疑中方岛礁建设的意图,实际中国政府在很多场合明确阐释了中国岛礁建设的合情合法合理性,在这一点上,美方对中方的立场缺乏了解。第二呢,他谈起航行自由,实际上南海航行自由历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恰恰是一些媒体借助炒作美国军机和军舰来突出航行自由的问题,我们认为用军事力量来突出航行自由是对国际法关于航行自由规定的一种曲解,航行自由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而不是让自己国家的军舰在各处存在。第三个,他对整个南海地区的经纬的描述公正性不够突出,南海问题始作俑者不是中国,中国是很克制的。”

  卡特在演讲中,呼吁南海声索国各方皆停止在南海的行动,这在美国过去官方的公开表态中并不常见。就此,关友飞认为,美国此前在南海声索国的单方面行为上是失声的,这次卡特提到南海各方,中方当然希望美国在实际行动中做到这种平衡,而不是有明显针对中国的表现。

  关友飞强调中国对岛礁建设有清晰的立场,中国的主张不会由任何一个国家来左右。这意味着,中国在南海主权岛礁上的活动不会因外界干扰而停止。“美国是否会因此采取军事行动?卡特在发言中多次提到和平解决,希望美国这么说,也这么做!”关友飞在记者会上表示。

  在卡特发言后的提问环节,及30日上午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的短暂记者会上,均有人挑衅性地逼美国亮出底牌,比如,“如果中国不停止南海岛礁建设,美国究竟能做什么”,或者是“美国已经做出多次口头警告,该进入下一阶段的具体行动了”。不过无论历史学者卡特还是鹰派麦凯恩,在强调美国有权力随时在任何国际海域飞行和航行,绝不承认中国在建岛礁所拥有的主权性权利之外,并没有做出更具体和高调的承诺。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认为,整体上卡特的发言字斟句酌,相当节制,提问环节充分说明了小国想通过挑起大国间的互斗获取自己的利益,“卡特在这个面前表现出了清醒,他在说明南海问题时多次强调是各国,而非针对中国,这是对美国过去立场偏颇的某种修正”。

  多名有数届香会参会经历的学者30日在和《环球时报》记者交流中均提及,比起去年赤裸裸的斗架,今年各方缓和了不少。金一南认为,大国也是从交往中吸取教训,去年的斗架之后,没有人赢了,大家明白这里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就没有地区共同繁荣,各国在香会上如何表现,也是一个摸索和提升的过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