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东盟各国希望缓和紧张 学者:围困中国完全是幻想
www.wforum.com | 2015-05-30 02:52: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菲联合舰队在南海联演 菲军最大战舰出动

   美国的挑唆得到少数“小兄弟”的附和。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9日在记者会上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表示关切,称“以实力改变现状的企图对稳定利用海洋而言是风险。”中谷元还将于30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论坛上阐明上述主张。

  此前一天,在国会接受质询被问及南海发生“重要影响事态”可能性时,日本首相安倍称,某国正在南海填海造地,在错综复杂情况下,希暂时避免表明是否具体将其作为法律对象。华春莹29日就此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助于增进同邻国互信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人为渲染地区局势紧张。

  “南海争端:美国寻求亚洲国家支持围困中国”,路透社以此为题称,在推进部分旨在反制中国的军事“重返亚太”政策之际,华盛顿希望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加速在争议岛礁上建设采取一致立场。一名美国国防官员匿名表示,“这些国家需要承认这个问题”,美国在此问题上带头挑战中国适得其反,包括东盟在内的伙伴需要尽快采取更一致的行动,因为“如果你拖上4年,一切都晚了。”然而专家却不认同东盟会很快在南海采取联合行动的想法,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学者斯托里说:“这完全是幻想。”

  东盟大多数国家更希望中美为紧张局势降温,避免擦枪走火。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9日称,菲律宾总统府欢迎美国防长敦促中国停止填海造地的声明,并认为“世界其他国家也有同样看法”。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周三的社论形容南海目前是“世界上最容易擦枪走火的地区之一”,并批评“个别国家”依附“靠山”而“蠢蠢欲动”。社论说,在一个如此剑拔弩张、情势复杂多变的局势下,再加上一个超级强国美国,局势肯定更加复杂。美国一旦以高姿态强势插手南海争端,对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不但没有助益,反而可能使得局势失控。个别国家难免在有“靠山”的情况下蠢蠢欲动,造成擦枪走火。

  英国《经济学家》称,幸运的是,除了激烈的言辞,目前尚无急躁的海空军事行动,美国与中国都渴望避免冲突。东盟国家欢迎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但在私下,他们也要求美国避免加剧紧张,他们不希望被迫在支持美国或中国之间做出明确选择。马来西亚学者胡逸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轴,地区国家都认可这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