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官员:南海填岛可服务外国船 机场是必要设施
www.wforum.com | 2015-05-29 23:27: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方南海岛礁建设似乎刺痛了一些国家的敏感神经。一些国家官员和媒体就此说事,妄称中方此举有碍南海地区稳定。

  但专家认为,中国建设南海岛礁不仅有理有据,而且还具有显著的民用功能,能够对南海海域航运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专家:南海岛礁建设有三大民用功能】

  专家认为,中方南海岛礁建设对附近海域的航运安全带来了积极影响,而美国等一些国家刻意忽视了岛礁建设的民用功能,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在南沙海域建设岛礁有三个民用功能。

  第一:对于南海海域航行安全有突出作用。南海航线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航线,每年全球有50%以上的货运要经过这条航线,南沙航线又是南海航线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南海、南沙航线海况复杂,一些区域险礁环布,对航行船只的安全构成威胁。5月26日,我国在赤瓜礁和华阳礁开始建设两座灯塔。这两座灯塔能够有效地为我国和他国船只提供导航服务,保障航道和航行安全。

  第二:南海岛礁建设能够提供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在海上联合搜救、气象观测和预报、海上测量等方面,通过岛礁建设,中国能够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数据。这些产品和数据是具有共享性的,有利于维持南海周边的稳定和安全。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公共产品和数据的共享,能够有效促进地区合作,从而构筑共识、管控分歧。

  第三:南沙海域是我国重要渔场,渔民渔船众多。实地调研发现,当地渔民的生活艰苦,南沙海域风高浪急,海况、气象状况复杂,渔民出海后一旦受伤,因为一两个小时的耽搁,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悲剧。通过灯塔等设施的建设,能够有效保证当地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就岛礁建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沙群岛海域远离大陆,航线密集,易发生海难事故。此次中方岛礁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履行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与义务,为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必要服务。为此,需要建设包括机场、码头、通信、气象、航行安全和环境观测在内的相关设施。

  他说,中方愿在将来条件成熟时邀请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利用相关设施开展海上搜救等方面的合作。具体向国际社会开放哪些设施,中方将在有关工程建设完成后统筹规划。

  【怎么做,中国人自有判断】

  近一段时间,美国方面就南海局势调高了调门,态度强硬。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7日向中国发出罕见强硬表态,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活动,并宣称美军舰机将继续对该海域实施巡逻。美国《华尔街日报》形容这番表态为华盛顿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出的“最强硬喊话”。

  其实,近一段时间以来,确实有个别国家不停地在南海挑起事端。如果有人一味挑衅,中方应该如何应对?

  王晓鹏认为,中方应该从三个方面考虑应对方法。首先,践行文攻武备的策略。一方面,中方应该保持海洋维权节奏不被外部势力打断;另一方面,应该加强海军战备建设和海警执法建设,从而有效遏制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的野心。

  其次,全面落实解决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争取与一些南海利益声索国以双边形式达成一些临时性、过渡性协议。如果划界等问题相对敏感,那可以从低敏感的问题入手,以求取得突破,从而逐渐构建南海稳定之网。

  第三,应该与相关国家合作,落实《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增强互信,避免误解、误判。

  其实,美国一味抓住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不放,完全无视其在民用方面的作用,意在为炒作“中国威胁论”服务。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言,美方对个别国家长期以来在非法侵占中国岛礁上的建设活动选择性“失声”,却对中方在自己主权范围内合法、合情、合理的正常建设活动说三道四,如果不是习惯了双重标准,就是另有所图。我想重申,中方有关岛礁建设活动的规模与速度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所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是相称的。怎么做,中国人自有判断,任何人都无权要求中方怎么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