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学者称若蔡英文真拥抱美对台政策 那就上头条
www.wforum.com | 2015-05-29 17:37:4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教授郝志坚 


     据香港中评社5月29日报道,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日将启程访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教授郝志坚(Dennis Hicke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蔡英文真的准备拥抱美国的对台政策,就应该澄清其两岸关系政策立场,否则美国应当像2011年时那样公开发声持保留态度。他说:“鉴于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利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危险性太高。”

  郝志坚指出,蔡英文主张台湾应当建立有透明度的新政治文化,其实对台湾当前面临的许多最重要的问题之立场仍然模煳不清,特别是她处理两岸关系的计划不清楚,让美国官员感到紧张。尽管美中之间在许多问题上有分歧,但美国热诚欢迎台海两岸交好,支持两岸关系回暖的态度体现于2010年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美台非官方关系过去几年非但没有因两岸关系好转而受损,相反美国官方评估当前美台关系之好前所未有。

  民进党拒绝“九二共识”,被问到处理两岸关系手法时蔡英文通常回避,最近又提出“维持现状说”。马英九称之为跟“标语”差不多,朱立伦认为这是“用空话来煳弄人”。郝志坚说,试图捍卫其立场的蔡英文现在声称其政策与美国一样,这是真的吗?当蔡开始访美时,美国官员不禁会想,她是否计划推进两岸关系,抑或她会成为拥抱陈水扁失败政策的“麻烦制造者”?

  郝志坚指出,如果蔡英文真的准备拥抱美国对台政策,那将会是头条新闻。奥巴马去年底访华时公开表态“不支持台独”,承诺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他发问:蔡英文在访美中会表明她对两岸关系的立场吗?或者我们只会听到“含煳其辞”或“空话煳弄人”?郝志坚强调,如果蔡英文不愿意或不能够对关于两岸关系的关键问题提供清楚的答案,美国应当公开发声,对她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能力持保留态度,就像美方官员在上次台湾竞选中做的那样。“鉴于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利益,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危险性太高。”郝志坚说。

  记者问:许多美国学者认为美国不应再像2011年9月时那样,美国应当尊重台湾民主,不应当把台湾问题放在美中关系的大框架内来谈,您如何回应这种说法?郝志坚说:1986年邓小平在回答美国在台湾事务上保持“中立”的问题时已经指出,这种主张是荒谬的,美国向来介入台湾问题。这种状况至今并未改变。民意调查显示,美国精英和普通阶层都不支持台湾独立,如果台湾宣布独立,美国人不想协防台湾。

  郝志坚强调,只要美国没有废除“台湾关系法”,美国政府就有责任对任何可能损害和平稳定的台湾政策持保留意见。上世纪50年代,美国曾向蒋介石表明不会支持他反攻大陆,美国国会也曾向韩国表明不会支持其攻打朝鲜,可见美国是有长久的历史,警告朋友和盟友--他们没有“空白支票”,将美国拖入战争的陷阱。

  对马英九过去7年两岸政策赞赏有加的郝志坚表示,有意思的是,台湾民众似乎不要求蔡英文就台湾岛内面临的最重要问题给出明确答案。谈两岸关系,蔡英文只是笼统地说,喊口号,她的具体计划到底是什么?她将如何处理与大陆的关系?这些都没有明确答案。

  记者追问:蔡英文是否在利用台湾部分民众对两岸关系“走得太近”的焦虑感,专注于内部经济和社会问题,而回避两岸问题?这是不是一个好的选举策略?郝志坚回答:我不知道任何理性的台湾人如何能够想象,假装大陆不存在,台湾这个小岛的经济状况就能够改善。世界已经发生变化,中国很重要,比以前重要得多,对美国、欧盟和世界大多数地方都是如此。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已经相互交织、相互依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