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介入阿富汗局势 不谋求替代驻阿美军
www.wforum.com | 2015-05-28 19:2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岁Nilufar拉赫马尼,在北约部队的培训下,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阿富汗军队第一位获得“军事飞行员”称号的女兵

  美国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4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对阿富汗注意力日益增长的背后是什么?》的文章,作者为赵华胜(音),全文编译如下:

  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在外交上与阿富汗的往来日益密切,从而提升了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和安全前景中发挥更加有益作用的可能性。

  中国通过深化与喀布尔的双边关系等手段加强其协助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的阿富汗的努力,并就这一问题组织地区性会议。在下列这份问与答中,赵华胜探讨了中国对阿富汗日益增长的注意力以及激励北京的利益。他说,北京并非寻求填补美国撤军留下的漏洞,而是追求未来能够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解程序中扮演一个有益的角色。

  着眼地区发展大局

  问:中国在当前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的外交努力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答:自2014年初以来,中国在阿富汗的外交变得更加正面、积极和富有活力。

  2014年10月,北京举办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4次外长会议——这是一个2011年启动的国际努力,旨在鼓励在阿富汗及其邻国和地区伙伴之间加强合作与协调。通过首次举办这类会议,中国展现出了主动促进在阿富汗2014年总统大选之后权力的顺利交接以及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美国战斗部队撤军之后稳定的安全过渡的意愿。美军已经于2014年12月从阿富汗撤军。“伊斯坦布尔进程”会议也展示了中国对于在阿富汗问题上开展地区和国际合作的积极态度。中国也希望利用这个多边框架提出其关于保障阿富汗未来的观点并且赢得其他国家对其方略的支持。

  中国也在继续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就阿富汗问题开展双边和多边会议。2015年2月,在此前举行的3次会谈的基础上,“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边战略对话”在喀布尔举行。2014年,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举行了会谈,中国和伊朗也举行了第2轮会谈。过去,中国曾与印度和巴基斯坦就阿富汗问题举行过双边会谈。

  中国处于一个帮助协调阿富汗与其邻国关系的强有力的地位,这些邻国对于促进阿富汗和平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这些周边国家就其立场与政策达成共识将有助于确保阿富汗的未来稳定。包括了阿富汗大多数邻国和周边国家的区域性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是协调对阿政策的一个重要的多边平台。

  问:中国与阿富汗的双边关系是如何演变的?

  答:中国和阿富汗之间的高层双边交往日益频繁。2014年2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喀布尔,提出中国将帮助阿富汗实现顺利的政治、安全和经济过渡。2014年11月,国务委员郭声琨访问阿富汗,围绕防卫和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此前,从来没有如此多的高层中国外交、安全和军事官员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如此频繁地访问阿富汗。

  2014年10月,新当选的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访华。双方表达了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为加强中国与阿富汗新政府的关系夯实基础的愿望。未来,中国与阿富汗准备在政治、经济、安全和文化等领域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

  2015年,两国将庆祝建交60周年暨“中阿友好合作年”。

  中国对阿富汗的经济支持也显著增加。在2001年到2013年间,中国向阿富汗提供了共计1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仅在2014年,中国就向阿富汗提供了5亿元援助,并且承诺将在未来3年再援助15亿元。此外,未来5年,中国将向阿富汗学生提供500份奖学金支持其到中国学习,并且将在反恐、反毒品走私、农业和外交等各个领域向3000名阿富汗专业人士提供培训。

  经济援助只是中国将向阿富汗提供的帮助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国愿意加强与阿富汗的经济合作和帮助阿富汗获得更大的经济独立。思路是不仅要授人以鱼,而且要授人以渔。在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框架之内,两国将会有很多合作机会。这不仅将令阿富汗经济获益,而且也将推动这个国家进步和帮助其进一步融入地区更为宽泛的经济发展之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