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称俄印在军事合作领域远超中国 能买战略武器
www.wforum.com | 2015-05-24 17:26: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称印度在军事合作领域远超中国能够买到战略武器  

  据俄罗斯“今日经济”商业新闻社网站5月20日报道,俄罗斯和印度仍在继续“亲密接触”,不仅是经济和政治合作,还有总体军事战略合作。  

  俄印专家5月20日进行了一场莫斯科和新德里视频连线节目,题目是《俄罗斯和印度:迫切威胁及其最小化道路》,谈论两国面临哪些迫切挑战,以及如何团结一致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俄外交部下属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资深专家亚历山德罗夫认为,从军事角度来看,印度现在是俄罗斯独一无二的合作伙伴。印度不仅是俄罗斯国防工业产品的第二大销售市场,还是重要的经济伙伴。近年来,两国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联合国等组织框架内不断扩大合作。印度不仅计划加入上合组织,而且现在已经和俄罗斯积极谈论军事安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战略协作问题。  

  亚历山德罗夫表示,莫斯科和新德里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军事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印度独立之时,当时苏联开始向印度出口武器,后来两国关系因为中苏关系恶化而有所冷淡,但是苏联随后不再受中国的影响,开始和印度发展多方位的合作。  

  实质上,这种合作水平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高,因为俄罗斯向印度销售战略武器。而除了印度之外,俄罗斯从未向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销售战略武器,特别是租赁核潜艇。这种合作水平无与伦比。类似的情况只出现在美国和英国的合作中,英国也是美国对其销售战略武器的唯一国家。总体而言,战略武器一般不对外出售,在此方面存在着某种禁忌。  

  莫斯科为什么对新德里如此信任?为什么不对俄罗斯称为坚定战略伙伴的北京一视同仁?俄专家指出,一方面,印度是个大国。另一方面,俄罗斯和印度过去从未发生过冲突,也没有冲突的理由。如果拿欧洲或亚洲其他大国,包括中国来说,那么俄罗斯曾经和它们有过严重摩擦,而许多国家可能还会对俄罗斯构成潜在威胁。  

  在形式上俄罗斯和印度并没有缔结军事联盟,因为两国地理位置相隔较为遥远,两国利益分布在不同领域。但是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行为与俄罗斯非常相似,两国对世界局势及其组织的观点相同,这两个因素的结合使俄印在政治层面上成为相当亲密的伙伴。而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同样迅速。  

  亚历山德罗夫指出,印度成为多极世界里一个能对世界战略平衡产生影响的强大军事中心,将会对莫斯科有利。因此俄罗斯自然会努力帮助印度成为这样一个中心。俄方希望印度成为独立的、有影响力的强大的世界一极,因此与新德里展开广泛的军事合作。当然,在此方面,也有经济和政治考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