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没人敢跟中国打一场地面战争”
www.wforum.com | 2015-05-09 10:10:23  鹰眼图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比海空军,国内军迷、关注国防的网友通常对中国陆军更有信心--"没人敢跟中国打一场地面战争"。这种信心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朝鲜战争,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勇气和多年战争练就的战斗技巧,愣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从鸭绿江畔推回到了38线。当年以坚强意志获得了胜利,但在与强敌的碰撞中,血与火的教训,也让中国陆军深深意识到先进武器装备的重要性。改革开放后,陆海空三军均致力于研发国际第三代武器装备,陆军是最先获得突破的,其标志是99式主战坦克在5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亮相,当时空军的国产先进战机还是歼8,海军还没有区域舰空导弹。

  今天中国陆军的第三代主战装备已全面成熟,作战性能不逊于任何国家的同类装备。例如深度改进后的99大改坦克,其配备1500马力发动机、液力传动系统、热成像仪、激光压瞄系统等,机动、火力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防护方面,99大改坦克由于采用自动填装机,整车尺寸相当较小,更多重量用在了防护上,它的炮塔正面复合装甲厚度达到1米,现役坦克无出其右者。

  与99大改坦克搭档的是04A步兵战车。04A步兵战车也在04式基础上增强了动力,加装了陶瓷附加装甲,一改国产步兵战车"薄皮大馅"的风格,防护能力向西方步兵战车看齐。04A步兵战车的炮塔仿制自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100毫米炮和30毫米机关炮并列,使其拥有独立攻坚能力。强悍的防护、凶勐的火力,04A步兵战车可谓集东西方步战车之大成。

  坦克、步兵战车属于用于近战的直射火力,曲射火力方面,中国陆军的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07式122毫米自行火炮、03式300毫米火箭炮、新型模块化火箭炮、新型车载122毫米火炮均属世界一流水平的炮兵装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陆军还为火炮全面配套了精确制导炮弹,包括激光制导炮弹、毫米波/红外末敏弹。这些精确制导炮弹在打击坚固点目标、机动目标时,具有比普通炮弹高得多的效率。而根据《解放军报》报道,我军总参谋部2015年2月5日在桂北地区举行北斗卫星导航作战应用演练。这意味着北斗制导炮弹很快就会列装,卫星导航的低成本、高精确性,未来甚至可能全面取代普通炮弹。

  现代陆军的另一重要火力是反坦克导弹,这方面我国陆军已装备红箭10光纤制导导弹。该型导弹最大射程达到10公里,光纤回传图像令其可以打击躲避在凹地、山包之后的敌方装甲目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重型反坦克导弹之一。红箭10之外,我国还研制了红箭12轻型反坦克导弹。类似于美军标枪导弹,红箭12也是一款可以"发射后不管"、采用高抛弹道攻顶的先进反坦克导弹。

  除上述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反坦克导弹和压制火炮外,中国陆军还拥有8×8轮式装甲车族、红旗16A中程地空导弹、红旗17近程地空导弹、35毫米自行高炮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陆军航空兵也拥有武直10、武直19、直18A、米17V7等多款高性能直升机。可以说,中国陆军已全面建立国际第三代水平的武器体系,没有一项是明显的短板。

  不过中国陆军拥有18个集团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面部队,现在真正全面装备99大改坦克、04A步兵战车、红箭10反坦克导弹、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8×8轮式装甲车族等最新型武器的只有一个38集团军。其它集团军的坦克多为96系列坦克,步兵战车等装备也参差不齐,显得较为杂乱。当然,我国现在并没有紧迫的陆地威胁,新装备先列装个别重点部队,其它部队之后再逐步换装也符合实际形势需要。

  在装备更新的同时,中国陆军近10年来也一直进行"师改旅"、"合成营"等编制、指挥体制上的深度改革。"师改旅"可以减少指挥层级,加强后勤支援能力,便于部队在更小战术单位上进行多兵种合成化作战,在提高战斗力的同时变得更精悍、灵活。

  根据解放军报报道,全军2015年将组织29个旅(团)进行跨区对抗演习。中国陆军"跨越"系列对抗演习最早展开于2009年,当年是4个步兵师进行跨区对抗,经过几年发展,现在全面演变为旅(团)级别的对抗。这说明中国陆军已基本完成"师改旅"改革,现在主要探索旅(团)下面的"合成营"编组作战。

  "师改旅"、"合成营"改革的一大特征是,一级指挥机关通常要同时指挥超过10个单位进行协同作战,而过去仅需要指挥5、6个,这对各单位间的通讯、指挥问题提出了挑战。中国陆军为此也加强了C4ISR系统建设,部队配发大量指挥车、无线电通讯车,北斗导航和卫星"动中通"模块,各主战装备进行数字化改造以进行数据链通信。

  从解放军报的报道来看,中国陆军有些重点部队已普及数据链,例如某装甲旅在攻击前进途中,旅长在指挥车屏幕上就可以查看辖下各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的实时位置、油量、剩余弹药等数据。前方侦察车则可以迅速将敌方目标方位回传,行进中的自行火炮收到数据和命令后,马上短暂停车,实施火力打击后继续开进。这种在行进中对敌展开攻击的手艺,即便是美国陆军,过去也仅有第4机械化步兵师能够做到。

  编制、指挥体制上的改革并不是军迷的纸上谈兵、空想,这些都要经过对抗演习的实践检验。中国陆军的领先之处在于建立了多个拥有激光模拟、网络数值模拟能力的对抗演习训练基地。其中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还配备了一个蓝军旅,与过去临时客串的蓝军不同,这个蓝军旅原来是某集团军的机械化步兵旅,经过整编后,编制与外军完全相同,已不再负担作战值班任务,全力配合参演红军进行对抗。

  许多网友一向对演习不感冒,认为只有真正上战场才能磨练部队。但这种看法从历史诸多战例来看站不住脚,例如1933年的长城抗战,日军两个步兵联队在古北口、南天门接连重创国军中央军17军的2个师。17军是国军最精锐的嫡系部队,武器装备与日军差距不大,官兵都是职业化军人,在北伐战争中久经沙场、士气高昂。日军部队此前并没有战争经验,士兵还都是三年制义务兵。但在战场上,两军表现差距悬殊,日军在长城周围的山地上突破、佯攻、迂回令国军应接不暇……这些都因为日军平时训练就非常严格,演习场上的所获并不亚于国军在低水平战场上获得的经验。

  科学训练手段对现代陆军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性,从最近俄罗斯与西方的争吵也可以看出。因乌克兰问题,西方实施对俄制裁,去年德国方面放言称不会向俄罗斯陆军出口训练用的激光模拟设备。但俄军回应,这些激光模拟设备可以从中国获得。这从侧面说明,中国陆军的对抗训练水平也走在了世界前列。直瞄打激光,间瞄打数据,先进的实兵交战系统在对抗演练中得到全面应用。先进的装备、合理的编制、科学的训练,在解放军三军中,"老大哥"陆军的现代化程度也是最高的。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