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只要美国掺和南海就不可能太平 没人会从中获益
www.wforum.com | 2015-03-30 20:27:0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一段时间,美军方人士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演”格外抢眼。先是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高调欢迎日本到南海“巡逻”,鼓励日支持菲律宾海上能力建设。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访印期间,又大肆宣扬,南海是国际水域,欢迎印到南海“展示存在”,称“美印伙伴关系将确保包括海洋在内的全球公域畅通无阻”。

  明眼人都看得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正沿“双轨”思路处理南海争议,“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美国在这个时候高调拉域外力量介入南海,无非是想把南海的水“搅浑”:

  其一,为南海博弈“洗牌”。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不便从幕后冲到台前,只能操纵菲越行事。但几年下来,小角色掀不起什么大浪,只好鼓动日印加入。美国的如意算盘就是通过拉进这样的“玩家”,使博弈的天平倒向自己这个后台“庄家”。

  其二,为在亚太拉帮结伙“借力”。日本是美国在亚太甚至全球的铁杆盟友,印度也是美近年来加大拉拢、搞“离岸平衡”的借重对象。美制造“巡航南海”话题也可拉紧两国与美关系。

  其三,为深度插足南海“找辙”。对于深陷中东、乌克兰泥潭的美国而言,通过介入和操弄南海争议维护美亚太主导权,成本低、效果好。让更多域外“小伙伴”掺和进来,南海问题就顺理成章地多边化、地区化、国际化,美自己站上前台就更有由头,操纵局势、兴风作浪也就更顺手。

  美国总在讲“国运系于亚太”,希望亚太保持和平稳定。然而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却一再提醒人们,只要美国掺和,南海就不太平;美国介入越深,形势就越复杂。美国军方的言行,除了刺激个别挑事者蠢蠢欲动外,没有任何一方会从中受益。当然,形势恐怕不会朝着美国设计的方向发展:日本正忙于改善对华关系,是不是真要去“巡逻”恐怕不得不三思而行;印度素有独立外交传统,是不是跟着美国去蹚南海这潭“浑水”,恐怕也要仔细掂量;更不用说身处南海周边的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对美有关言行更是充满戒心。看来,美国到头来很可能搅了浑水、却摸不到鱼,竹篮打水一场空。

  人之为贤,讲究“立言、立德、立行”。一个国家更是如此。对于在南海问题上究竟该讲些什么、做些什么、要些什么,美国应做一番透彻的思考。若真希望南海长治久安,就应当在争议问题上真正做到不拉偏架、不挑事端,真正尊重有关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地区和平稳定所做努力,而不是给局势添乱找事儿。21世纪的今天,靠操弄争议谋求一己私利,制造的只能是更多的紧张和猜忌,遭殃的是搬不走、离不开的地区国家,牺牲的是亚太这架世界经济引擎和平与繁荣的未来。真心劝美国一句:在南海不要“太任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