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型步战车演习打不着火:1颗沙粒致电源短路
www.wforum.com | 2015-03-30 20:26:1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一批批新装备落户军营。新装备保障需要新手段、新机制。然而,实践中一个又一个与新装备管理不相适应的问题却接踵而来。为此,第40集团军针对新装备特点,提出“以精细求质量、靠精细抓落实”理念,全面推行装备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摸索出了一条新装备管理的新路子。

  一颗沙粒绊住铁甲战车——

  非核心部件也是管理关键环节

  隆冬塞北,风沙怒吼。

  大战帷幕拉开,红方在山坳一角隐蔽伪装的一台某新型步战车,接到“出击”命令后,却怎么也打不着火。几番排查,抢修人员发现电路总开关里一颗微小的沙粒,阻隔了上下接触点,导致电源短路。

  沙粒为何能钻进里面?演练后,旅领导一深究,发现是盒盖密封橡胶圈龟裂后出现缝隙,导致密封不严。而战士在保养时,尽管发现了这一问题,却误认为这是非核心部件,便没及时更换。结果,步战车一进入漫天风沙的恶劣天气,就抛锚了。

  栽个跟头,捡个明白。为了避免类似“沙粒事件”再次发生,他们迅速对全集团军步战车、新型火炮、数据链等新装备类似盒盖密封橡胶圈进行检查,对龟裂的盒盖密封橡胶圈全部进行了更换。

  非核心部件也是装备维护保养的关键环节。通过这件事,集团军领导举一反三,新装备的精密部件外面,多数都装配着防风、遮盖的防护膜、保护盒,这些非核心部件如果损坏后更换不及时,里面的电气元件等就会遭受损坏,以致整台装备无法正常使用。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个集团军针对沙尘、寒冷、炎热、潮湿等特殊条件,将步战车、装甲车等29种新装备,全部拉到野外进行反复试验论证,出台了《非核心部件维护保养办法》,如今,维修人员只要查看各类开关、旋钮、接头、螺钉是否处于正常位置,是否老化、松动,各部件、电缆、备件是否齐全完好,就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笔者在某机步旅演练现场看到,所有精细化装备上,小到耳机上的话筒、各种电源线和车载计算机,大到蓄电池、发电机等,全都通过裹外衣、蒙外罩、戴护套等方式进行了科学治理;对雷达、指挥仪、方(机)舱等高新技术装备和精密仪器,都采取了降温和升温技术措施处理。

  “装备走出‘亚健康’,实战能力才能强。”旅领导欣喜地告诉笔者,前不久,该旅全员全装拉到千余公里外的陌生地域进行实兵演练,所有装备无一趴窝、无一抛锚,所有信息系统指挥顺畅,运行良好,打了一场漂亮仗。

  一个焊点虚接导致装备失联——

  “联调联试”成为必检项目

  综合演练前夜,笔者在现场看到,某旅官兵正顶风冒雪对新装备进行联调联试。

  “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功能多,只对装备进行单一的检测是不够的,必须对其性能进行联调联试。”现场指导工作的集团军装备部领导告诉笔者,此举缘于一段“走麦城”的经历。

  那年,该旅刚配发的某新型轮式装甲车,拉到野外进行对抗演练,不料,红方一台装甲车突然失联了。追查原因,发现车载电台里半导体电路板上,一个笔尖大小的焊点出现“虚接”,导致通信距离缩短。

  “焊点出现‘虚接’为何没能及时发现?”当被问及原因时,某机步旅一营副营长吉涛有些委屈:当时检测电路板都很正常,但没想到远距离就联不上了。”

  剖析这件事,集团军领导认识到: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通信装备零部件,光靠单一的检测、调试,有些问题很难查出来,只有按实战要求,在规定的最远距离上进行联调联试,才能查出问题来。

  找准“病症”好下药。随即,该集团军出台《信息化装备保养办法》:把信息系统的联调联试、性能检测等具体工作责任规定到人,按照设置参数、测试组网、升级软件等步骤,对装备进行科学维护,形成了周维护调试、月对抗演练的信息系统保养制度。

  集团军装备部高级工程师刘乃贵告诉笔者,只有对装备系统进行联调联试,才能调试出各要素指标、各要素全过程的稳定性、核心性能指标的可靠性,以及系统内部信息流动的纵向贯通性。

  随后,他们还细化制订了《装备管理问责组织实施细则》,逐一明确了集团军各装备管理岗位职责,系统规范了问责启动、调查取证、责任认定、处罚实施、申诉复核、资料归档6个实施流程,形成了按岗尽责、层层负责的层级管理氛围。

  日前,记者在某旅训练场看到,一台新装备上,警侦连上等兵朱春艳端坐在荧屏前,手指灵巧地往车载计算机里输入最新的天文、气象、水文等信息参数,荧屏上各种数据不断刷新。朱春艳介绍说:“信息参数犹如新装备的血液,只有血液新鲜,才能使它保持健康的身体。”

  固守经验“缓冲垫”提前损坏——

  “数据库”成为装备管理辅助系统

  提起那次合成营演练,某机步旅技术员王连勇记忆犹新。

  演练关键时,一台新型步战车突然出现异响,检查发现右前轮减振器底部的螺帽、垫片、锁片等全部损坏。进一步检查,祸因原是隐藏在车辆悬架顶部的缓冲垫损坏造成的。

  原因找到了,可仍令大家不解:说明书上非常清楚,这样的缓冲垫半年检查保养一次,可新装备刚到2个多月,咋就提前坏了?

  “虽然只列装2个多月,可这2个多月相当于过去半年多的训练量。”大伙探讨分析,如今部队实战化训练强度越来越大,演习任务越来越重,新装备的维护保养,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仅凭经验、大概去计算,必须用强有力的数据作支持。

  为此,该集团军装备部对新装备各种零部件的技术性能进行论证,建立《装备保养数据库》,并按照数据库里的数据进行定期更换、保养。

  随后,他们引进了“整车检测线”设备,通过对发动机、制动、转向等有关部位安装感应器,形成自动监测功能,对其进行数据采集。同时与院校、厂家的专家,成立技术评估组,按照新装备零部件的技术性能、操作规程、保养规则和训练量,进行评估分析,而后将采集和评估的数据,录入《装备保养数据库》,作为今后维护保养的依据,有效解决了“时间短了造成器材浪费,时间久了影响战备”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