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中国弱邻欲在当下挑起危机 中美或有一战
www.wforum.com | 2015-03-30 18:47:3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29日文章,原题:米尔斯海默与中国的战争 政治学者米尔斯海默在《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的新版中再度语出惊人。在加入全新内容的中国章节中,他进一步阐述自己以前的观点,即认为美国和中国即将卷入一场“安全竞争”,并最终可能引发战争。

  米尔斯海默认为,中国“在国际无政府状态下生存的最好方式是取得亚洲地区霸权”。为实现该目标,中国将首先“谋求尽量扩大与邻国的实力差距”,从而成为地区军事霸主。此外,他还认为,中国可能试图“把美国逐出亚太地区”。米尔斯海默作此可怕预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认为称霸地区将为中国带来巨大利益。

  米尔斯海默相信,遏制是美国防止中国谋得地区霸权的唯一办法,这意味着与中国的邻国结成“制衡联盟”。但他认为,遏制不能防止当前美中紧张最终升级为直接冲突。一个原因在于,中国的弱邻具有强烈的动机要在中国尚未更强大之前,现在就挑起危机。米尔斯海默指出,这就使美国容易卷入与中国的冲突。另外,存在于两国的强烈民族主义加剧美中互视对方为威胁。简言之,长远而言,美中将进行“一场激烈的安全竞争,且很有可能升级为战争”,更直接地讲,中国的崛起“不会是和平的”。

  米尔斯海默在分析中忽略了一点,即如果不按照他赖以出名的现实政治角度——重安全,轻感情、信念和忠诚——分析,那么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其一,美中都面临紧迫的国内问题。两国经济增长都在放慢,这就使两国不可能将大笔纳税人的钱投入军备。其二,军事对抗对两国很可能代价高昂。其三,美国在最近所打的5次战争中,4次表现都不佳。其四,也是最重要的,美中拥有很多重要、互补的利益。

  此外,两国鲜有对抗的“现实”原因。中国能获得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和原料,且不用损害美国的利益。而从过往的行为来看,中国能和平解决与邻国的分歧。米尔斯海默耸人观点的主要价值在于,提醒两国民众加倍努力防止可怕的预言成为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