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中方两战舰执行任务
www.wforum.com | 2015-03-30 18:39:5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122名中国公民已从也门安全撤至吉布提,中国驻吉布提使馆正积极协助他们尽快返回祖国。”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布的消息让对同胞牵挂的国人放了心。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30日证实,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了撤侨任务。

  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30日向《环球时报》介绍撤侨的具体情况说,29日和30日,571名中国在也公民分别从亚丁港和荷台达港乘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临沂号和潍坊号导弹护卫舰安全、有序撤离也门,将经吉布提乘民航航班陆续回国。

  国防部一名官员对《环球时报》说,鉴于当前也门安全形势复杂,为确保我方人员安全撤离,无法对外公布更多细节,“根据形势发展,在允许条件下,会及时对外公布信息”。这名官员通过《环球时报》对相关人员家属诚恳表示,“请大家放心,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保护同胞安全回家”。

  这是中国海军自2011年执行利比亚撤侨行动以来第二次执行海外撤侨任务,也是中国海军作战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侨任务。一名军方人士告诉《环球时报》,撤侨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民航包机,租用外国邮轮等。在安全环境恶劣的情形下,由武装力量出面执行撤侨任务则意味着更多安全保障。

  据华春莹介绍,此次撤侨行动是根据统一部署,并经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和中国驻也门、吉布提使馆以及驻亚丁总领馆紧急协调。田琦对《环球时报》说,这次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以及果断高效的执政风格和执政水平,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

  2011年从利比亚撤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海外撤侨行动,由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通力合作,出动了军机、民航飞机以及包括1艘军舰在内的17艘次轮船和舰艇。与当时导弹护卫舰徐州舰单艘赴利比亚执行撤侨护航任务相比,此次执行也门撤侨任务的则是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说,这是由海军舰艇在撤侨中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而决定的。从利比亚撤侨时,徐州舰的任务是为撤离我在利比亚人员的船舶护航,这次也门撤侨则需要带员上舰,一艘舰无法容纳那么多人。亚丁港港口泊位有限,目前其他国家也有舰艇停靠,我3艘舰艇同时停靠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在这种现状下分批次撤退最快捷。但这也意味着此次任务中海军舰艇的后勤保障工作更为复杂。

  上述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说,与利比亚撤侨相比,此次任务面临的安全威胁更大。也门环境恶劣,空中袭击、恐怖势力等多种安全威胁同时存在,军舰停泊在亚丁港港口有被袭击的风险。但此次海军舰艇编队占据“地利”的优势。“之前到利比亚需要经过红海、苏伊士运河,整个海域比较陌生。这次在亚丁湾海域,对在此护航的中国海军而言比较熟悉。”

  田琦对《环球时报》说,这次撤离行动一是时间紧,从26日空袭开始到30日仅5天时间就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了撤离行动;二是任务重。我在也公民分别来自近20个单位,分散在也全国十几个地区;三是难度大。撤离采用陆路和海路结合的方式,萨那至荷台达公路长230公里,多为险峻山路,安全风险较大。亚丁等南部地区武装冲突频发;四是此次撤离行动充分体现了国际主义精神。在我中资公司工作的8名外籍人士也一并随我海军舰艇撤离。田琦说,中国驻也门使馆、驻亚丁总领馆将继续正常工作,与留守中国公民保持密切联系,全力保障他们的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