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亚投行打破美日金融优势 中国高铁驶向东南亚
www.wforum.com | 2015-03-29 19:29:1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铁“出海”出现新的重大进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中泰已经签订高铁合作协议,中老铁路正在加紧推进,中国还将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

  中泰高铁合作协议签署的消息发布后,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称,这条铁路一旦建成,将成为生活在包括芭提雅和罗勇等在内的曼谷以东沿海数个省份、几百万居民的福音,这一快速又舒适的通勤方式在泰国必将广受欢迎。

  泰国交通部副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表示,铁路将采取两国合资的形式合作运营。资金来源将包括泰国财政拨款、国内贷款和中方贷款。机车、铁路信号系统、电力系统等均采用中方技术。下一步中泰双方还将继续就中方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和债务期限进行磋商。

  据悉,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达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时速将达到160至180公里。

  美通社29日报道称,近年来高铁市场不断发展且前景被普遍看好。全球高铁市场2013年时还只有1023亿美元的规模,到2014年即跃升至1120亿美元,预期这一市场在2019年将会达到1334亿美元。在全球高铁市场中,东盟国家正在成为中日法德等技术强国激烈竞争的焦点地区之一。

  在东亚地区,除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外,中老铁路合作也正在积极推动中。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划,中老高铁全长420公里,时速在200公里以内,建设预算约72亿美元。建成后,从昆明到万象将只需要两个半小时。规划中该条铁路还将延伸至泰国,是泛亚铁路网的重要部分。

  此外,新马高铁也是当前各国竞标的重点项目。去年2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谈时,双方同意共同兴建高铁。马来西亚财政部将以公开招标方式遴选承包商。全长300多公里的新马高铁预计耗资120亿美元,列车时速可达350至450公里。该条铁路建成后,将使目前来往新加坡和吉隆坡约6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大约90分钟。目前,由中国铁建、铁三院和南车青岛四方组成的财团,已明确表示会参与竞标。

  中国为什么愿意参与到东亚铁路运输的建设中?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研究专家孙章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与东盟各国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东南亚是“一带一路”的起点,也是必经之路,加强连接欧亚大陆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不仅有助于地区经济的相互连通,更对东亚地区广泛合作的地缘环境非常有益。

  除以上项目,中国一直鼓励铁路相关企业走出去,并积极向周边国家展示中国的高铁技术。28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习近平主席的建议下,选择乘坐高铁从博鳌赶往三亚,他在途中赞扬中国的高铁高速、舒适。27日,在会见来访的印尼总统佐科时,李克强总理表示,印尼制定了未来五年基础设施建设的宏大计划,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赴印尼参与高铁、轻轨、临港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

  孙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一直是中国在亚洲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有美日主导的亚开行的金融优势。但现在有了亚投行,情况可能有新的变化,至少更便于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互联互通的往来,对东南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有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