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成飞职工怕重点机型起落架收放损伤机体 用绳子拉
www.wforum.com | 2015-03-03 17:45: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飞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突击重点型号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中航工业成飞总装厂青年突击队正在用行动实践这句话,诠释“罗阳精神”。这种诠释,有时似春雨绵绵,润物无声,有时又似战鹰凌空,势不可挡。汗水浸湿的衣襟、沾满油污的双手、爬满血丝的眼眶、披星戴月的夜晚,如此种种,是这支青年突击队“行胜于言”的表达;机器轰鸣、铆枪声声,脚步匆匆,是对攻克难关、完成任务掷地有声的承诺。

  这支青年突击队战斗在某重点型号研制一线,他们虽然年轻,经验尚浅,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将科研生产重担一肩挑。他们有勇气、好学习、敢担当。他们常说:“这样的重担压在肩上实在而有成就感!”他们的心就是如此敞亮,像冬日里一把火,照亮坎坷科研路。

  要紧紧抱住它

  “以前听老师傅们讲当年型号研制的故事,有时会不解他们为何如此激动、如此动情”小刘说道。但是当他自己参加了型号研制,成为了总装厂青年突击队的一员,融入到这份事业当中时,他理解了,也明白了。也许这份“理解”与“明白”还不够深刻,但他已在心中常驻一份信念,一份矢志于航空报国、甘为型号研制奉献青春的信念,只待时间去证明。

  记得一次“排故”工作中,需要将座舱中的屏显取出,小刘主动请缨操作。屏显是一个沉甸甸的大家伙,从座舱里抱进抱出可不是件轻松的事儿。小刘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抱起屏显,像怀抱一个熟睡的婴孩,即将走完桥梯最后一格,步子没踩稳,踉跄了一下,由于屏显太沉,小刘重心顿时失去控制,眼瞅着屏显即将触地,小刘一咬牙,一使劲,抱住屏显滚了半圈,来了个“背摔”。随着身体落地,屏显重重压在他的胸口上。为了保护屏显,他的工作服被划破。当大家围过来问小刘有没有伤着时,他在一丝不苟地检查屏显,还着急地让大伙帮忙看看。他和同事们仔细检查,待确定屏显完好无损后,他才放下心来。

  后来有人问起小刘怎么反应那么快,不是松开手保护自己,而是死死抱住屏显,小刘摸摸脑袋笑着说他也不知道,当时心里就是想着不能松手,一定要紧紧抱住它,保护它。

  拖着行李到现场

  起落架收放调试那天晚上,工艺员小李刚从外场出差回来,十几个小时的硬座让他有些疲惫。可火车一到站,他却拖着行李就往单位赶。就在半小时前,他接到一通电话,说起落架收放过程中出现了前轮偏移,需要立即到现场解决问题。这样的意外情况让他顾不得回宿舍放行李,就直奔单位,和设计、工艺人员解决问题去了。生产现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哪里像夜里11时的模样,但对于他和其他青年突击队队员而言却习以为常。细致查看原理图,通过专业知识倒推原因、结合处理经验分析故障,一系列的连环工作,反复验证确认问题出处后,立即付诸实践。由于前期分析验证工作的详实,故障被顺利排除。现场,大家熬了一整夜。这个“大家”中,有为了防止起落架收放过程中对机体造成损伤,而一直用绳子拉着前舱门收放机构,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他们口渴了就抿一小口矿泉水,一晚上过去,矿泉水还像刚拧开一样。小伙子喝水怎么会这么秀气,原来他们只是为了少跑几趟厕所,因为在现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找人替你势必也会耽误工作的开展。“大家”中还有那顶着机器的嘈杂含着喉宝、哑着嗓子现场协调问题的调度人员。他们脸总是红红的,说话像是在“吵架”。他们笑着说:“得盖住机器声和大伙协调工作,还不得胀红了脸扯着嗓门说话”。“大家”中,还有头发花白、经验颇丰的老师傅,一夜下来他们的眼窝又深了不少,他们不遗余力地介绍着经验。

  忙了一夜“排故”,小李双眼爬满血丝。当他拖着行李往宿舍走时,天已微亮,路边摊主已开始叫卖早点,买上两个包子,满足感就这样荡漾开来。这是和同事们圆满解决现场问题,队员们践行了使命而带来的深深的满足感。这样的满足感实在而有分量。

  英模罗阳曾经说过:“航空报国是使命,不是荣誉。”正是这份使命感促使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团队中迅速成长,“青年突击队”的旗帜上是无数为航空事业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的的航空人的面容,他们信念坚定,用生命践行着“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这支青年突击队有着抓铁有痕的韧性和勇气,有着新一代的锐意创新精神,他们将罗阳精神化入自己的理想中,把这份追逐理想的动力化为学习的动力、创造的动力。秉持航空报国的信念,走得更远,更自信,更豪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