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称中国研制出改进版094核潜艇 载弹量提高1/3
www.wforum.com | 2015-03-03 17:30: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外媒刊文称为谷歌地图提供卫星照片的卫星拍到中国葫芦岛的核潜艇建造厂内出现了疑似第五艘094型核潜艇。其依据是这张照片摄于2013年10月10日,显示一艘094型在干船坞内进行作业,而2013年2月的照片显示一艘094潜艇在码头停靠;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3月2日报道,上世纪80年代初获悉,中国造船企业向人民解放军海军交付了一艘092型潜艇。有消息称,中国随后又建造了一艘同型潜艇,但是没有可靠证据证明它的存在。

  中国092型潜艇坚固艇体上安装有12具导弹发射装置。在服役期间,潜艇经过一系列升级改装,目前携带“巨浪-1A”弹道导弹。这种导弹不算新,也不具备突出的较高性能。它在80年代初研制而成,发射重量略小于15吨,使用单弹头,射程不超过2500公里。因此,携载“巨浪-1A”弹道导弹的092型潜艇可以视为一种实验样品和技术验证舰。由于在性能上落后于世界大国同类装备,因此092型潜艇未必能够用作完全符合要求的核威慑手段。

  在21世纪00年代上半期,中国启动094型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建造项目。根据已经掌握的消息,中国过去计划建造5或6艘该型核潜艇。美国情报机构声称,中国最终建成了5艘核潜艇。这些潜艇的水下排水量约为1.1万吨,应当携载12或16枚弹道导弹。第一种设计方案规定使用12具导弹发射装置,但是几年前出现了配备16套导弹发射装置的094型核潜艇的图片,说明中国专家可能研制出了新改型版本。

  094型核潜艇携载“巨浪-2”弹道导弹。根据一些渠道的消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研制的这种导弹以陆军“东风-31”为基础,并对其外形产生了影响。据某些评估数据,“巨浪-2”导弹发射重量约为42吨,携带2-2.5吨有效载荷。目前缺少有关其战斗装药的准确情报。“巨浪-2”导弹配备液体火箭发动机,保证射程在7500-8000公里左右。

  中国海基战略核力量并不以大量能携载核武器的战略潜艇而出名。尽管如此,中国仍在尽一切努力发展这个重要方向。最近几年,人们开始谈论中国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它以096型的代号而闻名。此前,中国已经展示了这种潜艇的模型,据此可以进行一些推测。这种远景潜艇的尺寸应该大于现役潜艇。另外有理由认为,096型核潜艇将携带24枚洲际弹道导弹导弹。据推测,中国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主要武器将是射程达到1-1.1万公里的“巨浪-3”导弹。

  目前有关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研制项目的现状还不清楚。暂时尚未传出有关该型潜艇建造或开始使用的官方报道。然而有传闻称,第一艘096型潜艇已经建成,目前正在进行测试。

  目前中国战略核力量明显偏重于陆基导弹系统。全部5艘094型核潜艇能够携载的战略导弹总数不超过80枚“巨浪-1A”和“巨浪-2”,不过有关上述导弹的准确数量还不清楚。据估计,中国配备核弹头的各类弹道导弹数量不超过100-120枚,其中包括几十枚“巨浪-2”。因此,不排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没有必要数量的战略导弹以保证同时配备全部现役094型核潜艇的可能。

  现在中国正在积极发展海军力量,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为了争夺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同时发展几个领域的新项目,弹道导弹核潜艇也不例外。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完全可能将会出现有关中国新型核潜艇项目及其携载的弹道导弹的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