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演习因缺少必要兵种知识认不出己方飞机
www.wforum.com | 2015-03-02 18:19:05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中旬的一天,豫西大地春意萌动,济南军区某机步师军官训练中心内座无虚席,一堂题为《陆空联合作战问题研究》的授课如期进行,主讲人是空军指挥学院博士生导师邓为民教授。该师领导对记者介绍,今年全师准备进行10场军事理论集中学习,其中8场将邀请军兵种专家担任主讲。

  走进该师军官训练中心,正前方一块大型电子屏幕上,一个个红蓝图标,像一只只萤火虫缓缓地在作战态势图上移动……邓教授正在为官兵讲解空情图:红色代表我方,蓝色代表敌方,小点后面的“尾巴”显示的是飞机航线。

  前几年,由于受装备、编制等条件所限,这个师和本单位以外的空航、电抗、特战等军兵种力量联系较少,平时各练各的,只有等到年度实兵演习才能吃次“团圆饭”。因缺少联合必备的军兵种知识,有的官兵在演习中出了“洋相”:面对突然临空的直升飞机,条件反射般隐蔽伪装,却没判断出这是己方飞机;呼唤空中火力支援,没有明确机型、弹种等,导致支援行动迟迟无法展开……

  官兵联合素养的欠缺,成了该师联合作战能力提升的瓶颈。对此,该师党委认识到,联合素养的培养不能妄想靠短暂的演习“一口吃个胖子”,必须注重平时点滴积累。去年初,他们开始定期邀请军兵种专家到部队开讲授课,先在理论层面为官兵们普及军兵种知识,掌握各个军兵种“武器及性能、运用原则和条件”等,再利用年度实兵演习实践运用,提升官兵的联合素养。

  记者采访了解到,前来授课的有来自院校的专家教授,还有各兵种专业的一线带兵人;听众不局限于首长机关人员,营连主官也通过视频系统同步参加;授课内容从兵种协同到多军兵种联合运用,全部是各级指挥员急需掌握的联合作战知识。仅去年一年,该师某机步团三营营长余彭亮就记了两大本笔记心得。

  军兵种专家成主角,搅活了该师军事理论课堂。特种作战力量运用一直是该师首长机关的一个弱项,去年6月,他们从某特战旅请来特种作战营营长刘晓光,围绕特战力量的作战原则、兵力编组及主要战斗行动等内容展开授课。

  据了解,为了在未来战场上和其他兵种部队配合得更加默契顺畅,今年该师还将探索遴选干部到其他部队交流的办法措施。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联合作战是未来战争的主要样式。单兵引导导弹部队精确打击,飞机可以听从坦克车长调遣……这些原本在军事影视作品中的情节,未来战场上将成为现实。

  但是,联合作战绝不是各个军兵种在战场上的临时拼凑。试想,如果来自不同军种的部队,以应急方式“合”到一起,步兵指挥员不懂空军专业,空军指挥员不懂海军专业,在战场上彼此像“陌生人”,不产生误会差错已属难得,还谈什么默契“携手”?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未来战争是以联合的方式打,兵在平时就应该以联合的方式训,联合的功夫应下在平时。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单位已主动迈出“联合”的步伐;我们更期盼,联合训练能成为三军训练场上的常态化场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