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媒:美不应在中美日三边关系方面使出什么歪招
www.wforum.com | 2015-03-02 17:2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天前看到美国著名新闻记者、洛杉矶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著名学者汤姆·普雷特(Tom Plate)以美国的“重返亚洲”为题,论述了美中日三国之间的“三角关系”,该文甫一刊出,即被各方媒体转载,更有不少论者甚至将美中日关系定成了“三角恋”,实乃出人意料。

  普雷特的论述事出有因,日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宣布,今年将分别邀请中日领导人赴美进行国事访问。普雷特由此联系到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他说,此前美国曾就“重返亚洲”战略进行过多番论证,但一直未有成形,而从赖斯公布的消息来看,“重返亚洲”似乎将以三角关系为本。而且,普雷特在文中提及“三角关系是爱情小说家常用的桥段”。这就难怪别人借助他的说法,将中美日关系定为“三角恋”。但稍微熟知中美日之间的历史与现实的人,都不会认可他们之间会形成所谓的“三角恋”。

  或许普雷特以为美国与日本签有长期安保条约,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的紧密程度前所未见,据此以为中美日会形成爱情小说中的三角关系。但人们熟知,“三角恋”中的相关各方关系不稳、风波不断的现实则是常态,更何况中美日三国关系根本不可能上演“三角恋”的闹剧。

  就中美关系而言,历史上两国关系磕磕绊绊变化无常,而现实中中国倡议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虽然多年来美国遏制中国的举措层出不穷,而去年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邀请奥巴马赴中南海共叙瀛台夜话,可见中国加强中美关系的善意。

  但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尤其在南中国海、东海围堵中国的举措层出不穷,而且不仅仅是构筑三角关系,而是包括菲律宾等多角关系了。而在中日钓鱼岛争议中虽然美国声称不选边站,但却一直强调《美日安保条约》。如此一来,在中美日三角关系中的中美之间何来“三角恋”?

  至于中美日三角关系中的中日关系更无需细说,这种关系中更从未有过可笑的“三角恋”。中国人不会忘记甲午战争、马关条约所带来的耻辱,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与八年抗战的惨烈,不会容忍别人再次霸占自己的国土。中国人认可河野洋平对二战的忏悔,但绝不认可安倍晋三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

  实际上在奥巴马当政期间,一方面推出了“重返亚太”策略,企图遏制中国,但现实却是随着中国的崛起,在中国国力增强的同时,美国却渐显疲态。在这种情势下,美国战略调整应是情理之中。

  这大约就是普雷特在他的文章中所说的,相对于目前可以想象到的其他关系形式,中美日之间的三角关系是个较好的安排。但这或许只是美国智囊人物的想法而已。如果美国真能从自身利益考虑,那就必须让日本从德国接受经验,认真检讨自己的侵略历史,为二战做出彻底的忏悔,真正走和平发展道路。

  另一方面,美国应该正确处理中美关系,普雷特说,遏制中国或与中国冲突,将十分不智。相反应该坚持寻求合作,并扩大及加深合作关系,尽可能减少分歧,发生争执时偶尔败下阵来也不必介怀。这倒是正确的看法。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是异常认真的,总希望构建符合两国利益的新型关系,美国不应在中美日三边关系方面使出什么歪招,不然对两国皆无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