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交部回应斯国禁止中国军舰停靠:斯欢迎友好国
www.wforum.com | 2015-03-02 17:20: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日前表示,中方向斯方贷款利率较高,造成斯政府财政负担增加。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斯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有关贷款安排。

  “中方对斯提供的贷款是应斯政府请求,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经过双方协商一致作出的安排。有关贷款安排是面向斯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对推动斯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斯方对于中方长期以来为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持表示感谢。”

  华春莹表示,中方相信,基于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斯务实合作会不断向前推进。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另有记者称斯里兰卡将禁止中国舰艇停靠该国港口。对此,华春莹回应时指出,中方的舰艇是在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途中,途经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进行停靠补给。

  “这些都是中方有关舰艇正常、公开、透明的活动,并且也根据国际惯例,事先征得斯方同意。据我了解,斯政府政府的政策是支持国际反海盗行动,欢迎任何友好国家的舰艇停斯里兰卡港口。”

  据报道,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此前在结束访华时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斯里兰卡新政府是否会继续允许中国潜艇停靠斯里兰卡港口时,萨马拉维拉当时的含煳表态被印度媒体解读为“斯里兰卡将禁止中国潜艇停靠”

  相关新闻:“斯里兰卡将禁止中国潜艇停靠该国港口”——2月28日,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教徒报》等多家印度主流媒体发自北京的报道称,正在访华的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当天在北京表示,斯里兰卡新政府将不会允许中国潜艇再次停靠该国。报道称,2014年,中国潜艇曾两次停靠斯里兰卡,引起印度不满。斯里兰卡外长此访被认为主要为总统访华打前站,但他28日宣布的这一“新政策”并未得到中国或斯里兰卡方面的证实。一位了解该情况的中国专家3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方应该忽视印度媒体的说辞。斯里兰卡方面的表态是有一定艺术性和分寸的,印度媒体做了偏袒性解读,不排除有令斯方“被承诺”的企图。中方不应逼着斯方做出明确澄清。

  《印度教徒报》2月28日的报道称,斯里兰卡新外长萨马拉维拉当天结束为期两天的访华之行,在北京的一场记者会上,当被问及斯里兰卡新政府是否会像前总统一样允许中国潜艇停靠斯里兰卡港口时,萨马拉维拉说:“我不知道究竟是何种情况导致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斯里兰卡的当日,一些潜艇(即中国潜艇)停靠科伦坡港。”他宣称,斯里兰卡“将确保此类事件,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会在我们的任期内再次发生。”这一带有条件的含煳表态被印度媒体一概解读为“斯里兰卡将禁止中国潜艇停靠”。

  《今日印度报》报道称,在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执政的2014年,中国潜艇曾两次停靠科伦坡港。一次是去年9月,正值安倍晋三访问斯里兰卡;另一次是去年11月,当时越南总理阮晋勇刚刚访问印度。《亚洲论坛报》称,斯里兰卡外长此番表态“明显是为平息印度的不满”。印度认为斯里兰卡允许中国潜艇停靠是对印度在印度洋主导地位的挑衅,并向斯提出抗议,中国和斯里兰卡则忽略了印度的不满。中国国防部当时回应称,海军舰艇在海外港口进行休整补给,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中国海军一艘常规潜艇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其间在斯里兰卡进行技术性停靠。

  《环球时报》记者3月1日查询发现,斯里兰卡新闻网站ColomboPage、infolanka、主要报道政府官方新闻的Sri Lanka News都报道了外长萨马拉维拉访华的消息,但无一提及“斯里兰卡禁止中国潜艇停靠”这一说法。Sri Lanka News在首页报道称,外长成功完成两天的访华行程,得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强调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萨马拉维拉表示,斯新政府殷切期待进一步提升斯中关系发展水平,深化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西里塞纳总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期待对华进行成功的访问”。

  在今年1月的总统选举中,斯里兰卡反对派领导人西里塞纳击败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当选总统。自此之后,关于斯里兰卡新政府将“调整之前亲华的外交政策”的传闻不断。2月,西里塞纳上任后首次海外出访选择印度,他预计将于3月26日访华,而外长萨马拉维拉此次访华被认为是为其打前站。2月28日在北京,萨马拉维拉也解释了斯里兰卡的外交政策。他称,斯新政府采取的是基于整个世界参与的“中间派外交政策”,为了斯里兰卡人民的利益,该国不会加入任何阵营。他表示,新政府将会让斯里兰卡外交政策“回归中立”,使之更加平衡。他否认“这意味着会‘稀释’拉贾帕克萨建立的与中国的紧密关系”的说法。他说:“我认为,‘回归中立’不会影响斯中关系。两国关系不会改变,我们将会努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与世界各国的关系。”

  路透社2月28日的文章称,萨马拉维拉表示,斯里兰卡非常关切来自中国的50亿美元贷款。在西里塞纳总统访华之后,斯里兰卡财政部部长也将访问中国,讨论相关事宜。他表示,“在总统竞选期间,斯里兰卡国民提出了很多有关贷款的问题,以及这些贷款的方式问题。”针对斯里兰卡此前称将对斯国一些中资项目重新审查,他表示,特定项目的审查应该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商的欢迎,因为这标志着“基于规则的投资大气候”的形成。

  ColomboPage报道称,斯外长访华还与中方讨论了中国政府提出的“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斯方表示支持。萨马拉维拉称,斯里兰卡正期待中国“丝绸之路计划”蓝图的出台,对与中国进行项目合作持开放态度。“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我们关注、讨论和期待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特别是在经济上有益斯里兰卡的方面,我们必定会积极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