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智库称中国未来实力若超美 挑战后者仍是大错
www.wforum.com | 2015-01-30 23:01:2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1日,美国海军“斯特莱特”号导弹驱逐舰舰载直升机在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运城舰着舰

  英国诺丁汉大学网站中国政策研究所1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有何野心? 美国向亚洲转向的前提是,要维持在亚洲的霸主地位。美担心中国的崛起令其在亚洲被边缘化。但美国鲜有决策者提出一个简单问题:中国真想把美国逐出亚洲吗?无疑,高估中国的恶意会造成美方过于咄咄逼人的政策,甚至导致战争。

  这解释了为何中国高官日前说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愿望挑战美国”引发一番讨论。但多数美国分析家怀疑其示好言论,继续认为中国最终目标是削弱美国影响力、确立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秩序,欲取代美国成新霸主。这种反应再度暴露美方对中国长远目标的深刻不信任。但这种担忧和怀疑是种误读,若不纠正,甚至危及亚洲安定。为什么?因为说中国没能力或意愿挑战美国,是肺腑之言。

  首先不妨看看中国的实力。虽然过去30年里中国综合国力增长很快,但中外许多专家一致认为,从综合实力看中美仍有巨大差距,特别是美国在军事和技术上远超中国。即便有朝一日中国的综合实力赶上美国,挑战后者仍是大错,因为届时两个经济体将更加互相依赖。

  除了能力有限,中国的野心也有限。许多美国专家对此缺乏理解。诚然,北京的大战略是实现“中国梦”。但这绝不意味着想称霸亚洲,或建立以其为中心的朝贡制度,向小国发号施令。或许一些人希望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但这与重造以其为中心的亚洲秩序相去甚远。

  或许,许多美国分析家让极端现实主义滑入头脑,相信国家永远是毫不留情地追求权力和影响力。但冷战结束以来,国际政治格局已发生根本转变。在当前的国际政治新时代,维持霸权的成本要大于收益。北京对此心知肚明。除非美国决策者认真重估“再平衡”战略,否则对中国未来意图的误读会铸成大错。为避免悲剧结果,美方首先要纠正对“中国野心”的误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