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美放弃空海一体战非良策:遏制中国很有效
www.wforum.com | 2015-01-30 17:47:1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日,在中国南海附近,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进行日常演练。加油,修飞机,快递包裹等。而最惹人瞩目是一架C-2运输机机尾部涂有日本“落日旗”。25日,美国航母进入菲律宾。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9日文章称,美国国防部日前从“空海一体战”概念(“Air-Sea Battle” concept)转向专注“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JAM-GC)。文章认为美国防部这一举措扼杀了“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的创新性,模煳了其关注重点。“空海一体战”归纳了美国在应对“反介入和区域拒止(A2/AD)”军事威胁和中国在亚太军事威胁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在全球安全新局势下美军的不足并提供了改进建议。

  “空海一体战”首次提出是在2010年,是一个以空军和海军为主的旨在未来冲突中对付潜在对手“反介入和区域拒止”(A2/AD)军事威胁的作战概念,空海一体战对遏制中国很有效果,有利于美军在亚太地区实现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再平衡”战略。不过,美军并没有成功利用“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解决所有问题。军力快速增长的中国是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阻碍。南海的中国海警以和平的形式让美国亚洲再平衡的算盘打空。尽管目前来看这阻些微不足道,与当初“空海一体战”设想的“大战”威胁不同。但事实上,一旦这些力量积蓄起来,就将构成美国的巨大威胁。

  因此,文章指出,美军必须去寻找解决方案,以便能继续在出现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挑战的任何地方进行作战和投送力量。要做到这一点,美军就要坚持“空海一体战”的原则,即在美军认为有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挑战的地区保持军事行动能力,支持援助处于前线盟国,发动依靠C4ISR能力的网络战争。

  美国防部应该注意到代号的重要性。美国当代政治学家萨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曾说过,一个拥有良好定义作用的简单易懂的战略名称,才能得到公众和政客的重视。“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很好地阐释了这个战略的性质,同时让政策制定者明白在解决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挑战时该向海军和空军提供什么。而如今的“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这个名称,却还缺乏这些说明。

  将“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融入进一个在联合部监管下的联合概念将会让海军陆战队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面对反介入和区域拒止威胁,拥有跨域作战能力的地面部队的参与也能减轻作战负担。但是4种部队的联合不能以作战关注重点和创新为代价。作者也指出,尽管这一联合提高了美军的作战效率,但也会引发“重视共识的官僚主义的管理形式”。如果这个新的作战概念最终证明是无用的,那他将呼吁美军重新制定一个更为行之有效的安全战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