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德媒:中国高铁与帝国一起成长 野心勃勃扩张
www.wforum.com | 2014-12-21 19:05:4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炮兵部肩负着押运“国之利器”的特殊使命,常年护卫导弹辗转在铁路线上,走南闯北、纵贯东西,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近日,笔者跟随执行任务的官兵,用镜头记录下押运生活的点点滴滴。图为从运弹车上转载导弹

  德国电视一台网站12月20日文章,原题:高铁怎样改变中国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高速铁路网络,这张网络正与巨大的帝国一起成长。北京还制订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希望把高铁出口到国外。

  从上海到南京的距离约300公里,坐高铁只需短短一个多小时,像一条长长白色箭头的列车能准时到达南京南站。总体而言,中国高铁舒适、安静又现代,而且最重要的是快速。

  “以前,我不得不坐夜车。”一名乘客说道,“现在,即使更长的线路也不再需要。早上出发,下午就能到达。”另一名乘客表示同意:“我可以在一天内,坐高铁从武汉到广州,再乘车回到武汉。以前,单程就要20小时。这很可怕。”高速列车在中国大地呼啸而过。从上海到北京的距离长达1300公里,但高铁列车只需不到5小时,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一半,比从汉堡到慕尼黑的高铁线路用时还短,而其距离几乎是后者的两倍。

  几年前,中国在火车领域还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当时火车经常延误且不整洁。进入21世纪,在中国到处可见新建的巨大火车站。而且高铁正改变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从上海到昆山,现在只要十几分钟。”一名女士在车站里表示,“人们如今可以在两个不同的城市生活和工作。这是最大的变化。”

  2007年,中国开启第一列高速列车。如今,中国的高铁网络已名列世界榜首,且远不会停止建设。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1.8万公里高铁线路。“1公里高速铁路线将耗资2亿元,约2400万欧元。”北京一名专家指出,“我们计划每年至少建成2000公里,如果建成3000公里,就可以在2020年前完成目标。政府为此每年将花费约700亿欧元。”

  高速列车也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就像说起手表想到“瑞士制造”,机器是“德国制造”,电子产品是“日本制造”,如今若说起高速列车,人们自然会想到“中国制造”。

  目前,中国正在世界各地寻找建设高铁线路的机会,比如东南亚、墨西哥和美国加州,即使是横跨西伯利亚的高铁也正在讨论中。中国的两个国有列车制造企业将很快合并。这样,中国就可以成为全球市场更好的竞争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