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方降低国防采购门槛 列需求单向民企招商
www.wforum.com | 2014-11-25 21:04: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防部官网获悉,总参谋部日前发布一份军事需求单,列有108项具体条目,公开招徕地方优势资源参与部队训练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分析认为,这意味军队打破训练保障行业垄断,降低国防采购领域门槛。

  全军调研列出军事需求清单

  此次公布的军事需求是总参军训部在全军和武警部队中调研产生的,其中既有战伤模拟人、预警机、航母训练模拟器等硬件设备,也有大数据处理、云仿真计算等前沿科技。部队官兵反映,这些器材和技术都是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当务之需。据悉,这108项军事需求是在11月22日落幕的首届军事训练器材和先进技术展上被公布出来的。国防部官网援引总参军训部一位负责人的话,“以如此广度、力度、深度向社会公开进行国防采购招商,在我军发展史上前所未见。”

  军地双方将大幅降低“门槛”

  据悉,为推动民企“参军”进程,总参谋部构建了涵盖装备模拟、指挥作业、实兵交战、靶标靶弹、空中平台、战场仿真的军事训练器材体系总体框架和关键技术体系,制定了发展指南。报道称,军地双方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探索建立市场准入和分类审查制度,大幅降低“门槛”,打破行业垄断,形成公平有序的采购竞争机制。

  此次展览共展出军地单位347个项目,其中地方项目占75%。截至24日,已有117家军工企业和民口企业递交了意向合作申请,涉及108项军事需求中的106项。

  观察

  民企生产军备积极性有多高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告诉北青报记者,军民融合发展能够发挥地方科技方面优势,很多地方企业在云仿真计算、大数据处理方面做得很好,而这些方面军民两方面都可以发挥。

  其次,军队可以在军费有限的情况下,把资源集中于提高战斗力,用于只有军队使用的、地方没有的、保密程度比较高的装备的开发,这样使得军费的使用更有效率。未来会向民企开放更多方面。

  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陶春在中国军工报上撰文指出,发达国家往往是降低军用标准以寻求资本和技术上的节约,而我国则更多是为了吸收本国先进民用技术以提升本国军事技术水平。这也意味着,军民融合对民企来说,门槛更高。

  此外,军队内部人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有些军备的特殊属性造成市场有限,并不需要那么多,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企业没有利润可图便不愿加入。还有一些产品需要企业做大量前期研发工作,他认为,很少有地方企业愿意承担这些成本。

  张军社表示,现在处于探索期,需要通过调研寻找民企与军需的契合点。未来,伴随增大的市场规模,民企将面临更多的机会和要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