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阿富汗高官:东突分子在巴基斯坦受训再潜入中国
www.wforum.com | 2014-11-25 06:53:5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前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

   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第五届香山论坛21-22日在京举行,此次论坛围绕地区反恐等议题展开讨论。阿富汗前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在论坛期间接受专访,披露了阿富汗情报机构截获的“东突”恐怖分子信息。

  斯潘塔表示,阿富汗情报机构去年抓获一些在阿作战的“东突”恐怖分子,并将其移交给了中国政府。但他强调,这些“东突”恐怖分子并不是在阿富汗接受恐怖训练的,“他们都是在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接受的训练”。

  斯潘塔透露,根据阿富汗掌握的情报,这些“东突”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标不是中东或者阿富汗,他们的目标是中国。他们潜入中国有两条途径,一是直接通过中巴边境进入中国;另一条途径则是越过巴阿边境进入阿富汗,再通过中阿边境瓦罕走廊潜入中国。

  斯潘塔说,这些“东突”恐怖分子与“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和基地组织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他们把阿富汗夹在中间。因此,现在是时候一起在阿富汗打击所有的恐怖分子组织了。斯潘塔说,阿富汗对华政策有两条,首先,历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还将继续坚持;其二,在打击“东突”恐怖分子方面与中国合作, “阿富汗政府正在与中国政府进行更好的合作,更好的情报交换”。

  就在上月28-31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中阿双方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以及有组织犯罪行为,同意加强两国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阿方重申在打击“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方面继续坚定支持中方。

  不过,斯潘塔也强调,中国政府需要认真考虑和巴基斯坦政府会谈,要求其停止向恐怖分子组织提供庇护场所和培训中心,“他们是东突分离主义分子,他们将与中国作战,中国为什么不能制止这些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接受训练?”

  斯潘塔未提供抓获的“东突”恐怖分子确切人数。另据《纽约时报》11月7日报道,阿富汗情报机构在过去一年抓获了数十名东突恐怖分子,全部遣返中国。早在2004年,时任中国驻阿大使孙玉玺接受采访时就透露,阿富汗政府积极配合中国抓捕“东突”恐怖分子,积极提供线索,每年都会抓获一批“东突”分子,将他们送回中国。

  斯潘塔还透露,有非常少量的“东突”恐怖分子,可能加入了“伊斯兰国”组织。

  对于新疆发生的多起恐怖主义袭击,斯潘塔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打击恐怖分子,新疆的安全和稳定也符合阿富汗的利益。不过他也强调,要区别少数恐怖分子和多数维吾尔族民众,多数维吾尔族民众是很好的,他们是中国的公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