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媒:中国反隐身雷达是否山寨引美国专家激辩
www.wforum.com | 2014-11-25 06:18:1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超宽带雷达,该系统为西南地区某研究所研制,与JY-26虽同属中电科集团,但并非同一单位研制。

  刚刚过去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成系统展示了一系列最新武器和电子战系统,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代号JY-26的超宽带雷达。这种雷达具备探测和发现隐身目标的能力,有中国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与该系统类似的雷达成功跟踪到了在韩国上空飞行的美国F-22隐身战斗机。最近美国媒体也终于注意到了这种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露面的新型雷达,美《防务周刊》网站发表文章,介绍了这型雷达的情况。文章中著名的”反华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老调重弹,称中国的JY-26雷达一定是“抄袭”美国洛克希德的一款雷达。不过该文章同时引用一位英国雷达专家的话反驳称,这两种雷达的工作波段等方面的设计完全不同,根本不可能属于“抄袭”。

  以下为美国《防务周刊》网站文章:

  台北报道——中国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一些对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至关重要的新武器和传感器系统。

  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公路机动的JY-26“天空哨兵-U”3D远程对空监视雷达。中国已经展示了多种型号的公路机动雷达,但是这型雷达有个独特的功能——“探测隐身目标”。这种牵引式雷达是中国企图定位和摧毁如B-2、F-22和F-35等隐身飞机的明显标志。

  根据“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ECRIEE)发放的手册,这一雷达“由于采用了UHF(特高频)波段并具备巨大的功率孔径积,因此对隐身目标探测效果翻倍。”并同时具备探测战术导弹和空气动力学目标的能力。UHF雷达的探测距离没有在手册上提及,但手册提到了其他细节,包括电子对抗装置和该雷达采用复杂的数字化主动电扫描阵列(有源相控阵)天线,这使它能同时追踪500个目标。

  这一雷达采用了一个不常见的设计,其天线表面有大量“气泡”型物体,这看起来接近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3D远征远程雷达”(3DELRR)方案,雷神公司赢得了那个项目的竞争(洛马方案落选)。这两种雷达的表面都安装有气泡型物,它们是用来保护天线上易损的装置的。资深亚洲军事问题专家,国际战略评估中心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说,这些气泡中安装的是接收/发射模块(TRM),与洛克希德的3DELRR雷达相比,JY-26的接收/发射模块要少一些。

  有媒体曾报道称中国在2009年4月曾对洛克希德公司进行过网络攻击,费舍尔说。“由于洛克希德公司和美国政府封锁消息,我们现在不可能知道中国是否窃取了雷达的关键信息,或者F-35隐身战斗机等项目的信息是否也已经泄露。”

  不过,英国雷达专家约翰·维斯对这种说法表示反对,他说,洛克希德的3DELRR雷达是一种“G波段(5.4吉赫)雷达,它与JY-26除了外形外毫无相似之处。”如果JY-26确实具有发现和追踪隐身目标的能力,它必须在UHF波段的下限(250-350兆赫)工作,他说。

  “它的接收/发射单元可能是按照提供圆极化功能而设计的,这对于一种对空搜索雷达很有好处,估计模块的尺寸相当于它发射信号的半个波长。”他说。

  2011年,一部放大版JY-26雷达天线的照片出现在中文军事博客上,它的发射/接受模块数量两倍于洛克希德的雷达,但是在珠海展示的JY-26雷达所用的模块数量要少一些。理查德·费舍尔认为,这可能表明在珠海展示的JY-26雷达是一个低成本型号,或者它的开发者已经改进了雷达的软件系统从而可以使用更少的模块达到同样的效果。

  “绝不夸张的说,JY-26雷达对美国及其盟友的空军造成了切实的威胁,中国展示这种雷达同时还显示了他们能够开发可与美国最先进系统相匹敌的电子战系统。”费舍尔说。

  费舍尔还称,中国对洛克希德发起网络攻击和展示JY-26雷达这两件事的时机提出了一个令人痛苦的问题:“中国是否已经窃取了洛克希德·马丁雷达工厂的信息,并用它来对付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机?”

  不过,维斯等专家则声称,两种雷达具备相似的设计并不能成为间谍行动的证据,因为在工程学上为了达到相似的目的往往会导致相似的解决方案。

  而费舍尔则反驳说,他认为洛克希德的雷达信息一定已经被中国网络攻击所窃取,而证据则是两种雷达的发射/接收模块采用了类似的独特设计。

  根据11月10日新浪军事的报道,部署在山东的一部JY-26雷达最近成功监视了在韩国上空飞行的F-22战斗机。山东海岸线距离部署有F-22的韩国群山和乌山基地的距离都在400公里以上。

  谁会是JY-26的目标用户呢?首先,巴基斯坦正为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隐身战斗机项目感到担忧,而伊朗则必须对付以色列计划购买的F-35战斗机。

  此外,对于很多国家来说,他们长期以来需要面对美国B-2轰炸机,F-22战斗机,未来还有F-35战斗机的威胁。将来他们也会成为中国雷达的潜在用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