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近海舰队亚太第一 400艘力压日本
www.wforum.com | 2014-10-31 02:57: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泰国亚洲军事评论杂志10月刊文章称,虽然亚太国家海军很少有保护本国全部海上交通线的雄心壮志,但多数国家都集中力量保护其海岸线及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专属经济区可以保障渔民的生计,因为鱼类和海鲜产品仍然是亚洲大陆的主要营养来源。同时海底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等可让国家经济更加繁荣的资源。

  这些资源的开采造成许多海上争端,这正是亚太国家间的主要竞争。中日两国间的钓鱼岛争端就是一个例子。要保护这些资源,亚太国家就需要能够维护国家主权、确保法律实施的专用舰船。因此近年来亚太国家纷纷扩大其近海巡逻舰及轻型护卫舰编队。以中国为例,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近海巡逻舰编队,约有400艘排水量从1150吨到3400吨,还将接收另外36艘排水量处于不同程度的近海巡逻舰。除此之外,中国还在扩大其轻型护卫舰编队。

  中国近海巡逻舰规模亚太最大

  过去,这些任务都是体形小较或较为老旧的战舰承担的;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秃鹰-II”级扫雷艇和快速攻击艇都负责执行此类任务,而中国的沿海准军事力量则因“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提到提高。不过,这些战舰通常并非设计用于执行海上保护任务。排水量在1700吨和2000吨之间的专用近海巡逻舰才是最适合执行这种任务的专用平台。这类舰船适航性良好,能够在深海中乘风破浪而行,而且还有着出色的续航能力和航程。

  在东亚,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近海巡逻舰编队,约有400艘排水量从1150吨到3400吨,还将接收另外36艘排水量处于不同程度的近海巡逻舰。日本的海岸警卫队,即原来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拥有约50艘近海巡逻舰,包括1300吨的“波照间”级巡逻舰和两艘5204吨的“瑞穗”(Mizuho)级近海巡逻舰。钓鱼岛纠纷促使日本海岸警卫队大规模扩张,到2014年底将建4艘1000吨级目前代号未知的巡逻舰。韩国海岸警卫队拥有4艘约1200吨级近海巡逻舰,目前正在从韩国现代造船厂接收约5艘近海巡逻舰,其中包括一艘3000吨级近海巡逻舰,但这些巡逻舰的交付日期还不得而知。

  在东南亚,无论是越南还是印尼都没有近海巡逻舰,而菲律宾则主要依靠近海巡逻舰,例如其三艘“哈辛托”级近海巡逻舰和两艘最近采购的3300吨级原属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还计划在本个十年下半叶为海军采购两艘新护卫舰。泰国需要五艘近海巡逻舰,正在考虑订购第二艘“北大年”级巡逻舰,其拥有两艘1463吨“北大年”级巡逻舰,但却命名为“轻型护卫舰”。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拥有约100艘各种大小的巡逻艇,但还列装有两艘1300吨级原属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兰卡威”级近海巡逻舰,据报道其还需要采购数量不详的近海巡逻舰。

  在南亚,印度海岸警卫队拥有16艘近海巡逻舰,包括1300吨“Vikram”级和2266吨“Vikram”级,其计划到本个十年底增购6艘“Sanklap”级近海巡逻舰和7艘未知近海巡逻舰。其中多数巡逻舰最多只有少数武装,只有海岸巡逻舰的4艘“Samar”级近海巡逻舰配备有一门由意大利奥托·梅拉拉(OTOMelara)公司生产的76毫米超速炮,印海军列装的“Sanklap”级和“Saryu”级近海巡逻舰的配置与之相似。印海军正在接收四艘“Saryu”级近海巡逻舰,还将增加六艘1920吨级“Sukanya”级巡逻舰,其中一艘被当作弹道导弹导弹试射平台使用。

  中国轻型护卫舰编队快速扩大

  除近海巡逻舰外,亚太地区国家海军还在增加轻型护卫舰。与近海巡逻舰相同,轻型护卫舰设计用于应对发生在专属经济区或沿海水域的威胁。由于轻型护卫舰从本质上来看实际上是拥有有限防空及反潜能力的反水面作战平台,所以配备有较近海巡逻舰更先进的雷达系统,战斗管理系统,以及一些电子战系统。轻型护卫舰续航能力较高,通常配备有节能高效的柴油机,因为能够高速机动。

  目前中国正在建造1440吨级“江岛”级水面作战/反潜战轻型护卫舰(即056级——新浪军事注),与所有的现代护卫舰设计相同,“江岛”级轻型护卫舰采用了可降低雷达自身雷达信号的外形设计。据报道,去年中国下水或列装了18艘该级护卫舰,并订购了至少12艘该级护卫舰用于取代已有40年历史的“江湖I/II”级护卫舰和“沪新/沪建”级快速攻击巡逻艇。

  为了满足其新一代巡逻舰(NGPV)需求,马来西亚皇家海军选择采购德国布洛姆&福斯公司以梅克-100(MEKO -100)型舰艇为基础研发的“吉打”(Kedah)级近海巡逻舰。这些近海巡逻舰配备有先进的作战管理系统,可用于执行反水面作战和舰空作战,配备有电子作战套件。马来西亚皇家海军计划提高其反水面作战能力。其已经从法国DCNS造船厂订购了6艘“追风”级(Gowind)轻型护卫舰,首艘“追风”级轻型护卫舰将在2017年交付,剩余5艘则在首舰交付后的6个月内全部交付。

  不清楚这些舰艇是会扩大,还是取代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现有轻型护卫舰编队。目前其列装有6艘“Kedah”级、2艘“Kasturi”和4艘“拉克萨马纳(Laksamana) ”级轻型护卫舰。“Kasturi”级轻型护卫舰是水面作战及舰空作战平台,目前马来西亚正在升级这种舰艇,为其配备新型作战管理系统、新型舰炮和舰空作战装备,升级工作将于2014年底结束。“拉克萨马纳”级即原属伊拉克的“阿萨德”级轻型护卫舰,是一种真正的多任务平台,配备有舰炮、声纳和反潜鱼雷,以及舰空作战系统。

  韩国将利用“仁川”级(Incheon)护卫舰和“金雕”级快速攻击艇取代其现有22艘“浦项”(Po Hang)级反水面战/反潜轻型护卫舰。该项目将于本个十年底前结束。韩国还拥有四艘“沙里院”(Sariwon)级反潜舰。

  台湾计划采购12艘隐身900至1000吨“迅海”级轻型护卫舰。这些护卫舰可执行水面作战/反潜战作战任务,武器和传感器系统可能来自台湾海军退役的“基林”级驱逐舰、“诺克斯”级护卫舰和“金蒋”级快速攻击艇,以降低成本。

  越南正在稳步扩大其轻型护卫舰编队,其列装有4艘“毒蜘蛛”级轻型护卫舰,2艘国产“改进型帕克斯”级轻型护卫舰。目前越南正在采购高达10艘“改进型毒蜘蛛”轻型护卫舰,这10艘舰艇都是纯粹的反水面战舰艇。越南还在讨论从荷兰DSNS造船厂采购四艘“西格玛10514”级轻型护卫舰,其中两艘将在欧洲建造,两艘在越南建造。

  新加坡有六艘“胜利”级水面战舰/反潜轻型护卫舰,但会逐渐被近海快艇取代,目前关于这种近海快艇的信息很少。

  在马六甲海峡对岸,作为一个天然群岛国家,印尼有一支由23只轻型护卫舰组成的大型舰队。舰队中大部分是由前东德制造的“帕契姆I”级护卫舰,它们是专门的反潜战舰,舰身上安装了声纳,另外某些护卫舰上还加装了可变深度传感器。它们都配备反潜鱼雷和迫击炮,其中很多护卫舰的俄制柴油机发动机还成了西式设计,是由德国MTU公司生产的。除此之外,印尼还有三艘“法塔西拉”级轻型护卫舰,其上也安装了反潜战设备,另外还有四艘“蒂博尼哥罗”级轻型护卫舰,这些护卫舰是在“西格玛9113”级设计基础上建造的,主要用于执行水面战和反潜战。

  “西格玛”级系统可满足雅加达制导导弹护卫舰106对“轻型护卫舰”的需求,其将在国内进行建造,其中前两艘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完工。新型护卫舰将以“西格玛10514”级的设计为基础,重量达2400吨,进行优化后将用于反潜战,前两艘定于2014年完工,2016年服役。不过仍无法确定需要多少年。

  印度海军一般依赖俄式设计,当前有四艘“阿巴伊”级反潜舰,这些舰艇可能需要更换发动机,但目前还不知道何时进行。另外还有12艘“维尔”水面战舰。新德里首批国产轻型护卫舰“Project 25”级计划作为反潜平台,而“库克里”级似乎是用作水面战舰的,其改进型“科拉”级的四艘已经在建造当中。最新的“卡莫尔塔”级护卫舰造型独特,可减少雷达截面,而且似乎可作为多用途舰艇,加装舰空导弹后可提升强大的防空能力。首艘舰艇今年6月服役,其余三舰正在建造当中,另有12艘正在计划当中,但建造活动已经延迟,第四艘可能要到2015年才能服役。不过有报道称新德里正在寻求改进型 的护卫舰,称为“Project 28A”,目前还没有详细信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