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称中国用俄乌技术研制国产导弹 性能不及西方
www.wforum.com | 2014-10-30 20:14: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30日报道,日本《军事研究》月刊10月号登载一篇文章,探讨世界空中格斗导弹发展的技术趋势,指出中国借助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得到的技术,成功研制出“霹雳”系列导弹,但是其技战术性能不如西方和俄罗斯导弹。

  日媒指出,世界上第一款使用主动雷达自导头的空中格斗导弹是美国1987年在AIM-7基础上研制的AIM-120(AMRAAM)导弹,它对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优势在于,配备这种新型导弹的歼击机能够同时攻击多个目标。作为回应,苏联开始研制与之类似的导弹R-77(北约称为AA-12),1992年开始装备俄罗斯部队。

  1985年苏联装备R-73(AA-11)近距空空导弹,它使用可控推力矢量发动机以提高机动性能,保证离轴正负75度发射并命中目标。苏联解体后,该型导弹曾在1992年流落到德国,经过研究之后,德国专家承认R-73明显优于西方产品。作为回应,西方随后研制出了“怪蛇-4”导弹(以色列,1993年列装)、AIM-9X(美国,从2000年开始量产)和ASRAAM(英国,2002年列装)。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量产AIM-120D最新型号导弹,它配备GPS接收仪和完善型程序软件,使用双信道数据传输链,保证飞行员在必要时能够重新瞄准目标,其出口版AIM-120-7C的技术明显缩水。美国曾经计划在2010年装备最新版AIM-9X Block2导弹,后来因故延误。这种导弹使用新型数据链,能够显著增加有效射程,能命中敌方离轴正负90度发射的目标。另外,美国还在研制通用多用途导弹JDRADM,计划替换AIM-120和AIM-9用作新一代空战武器,而且能和AGM-88HARM导弹一样,用作反辐射导弹,但是由于费用过于昂贵,技术风险太高,该导弹项目于2012年流产。

  英国研制的“流星”导弹使用冲压喷气发动机,导弹飞行速度大幅提高,最大射程超过100公里。有报道称,英国将制造弹体直径明显缩小的新版“流星”导弹,挂载到计划采购的F-35B Block3歼击机的内置武器舱里,标配两枚,预计在2020年列装。

  日本同样拥有自己的中距和近距空中格斗导弹生产线,其中AAM-4和AAM-5处于世界领先水平。AAM-4导弹于1999年研制成功,射程不逊于 AIM-120。日本今年决定制造AAM-4升级版导弹,使用改进的制导系统,机动性能明显增加。AAM-5则是AAM-3导弹的发展型号,其研发目的是制造出一种性能超过俄罗斯R-73和美国AIM-9X的导弹,使用可控推力矢量发动机,以及性能无与伦比、能够可靠拦截地表背景目标的的红外自导头。

  俄罗斯仍在继续努力提高空中格斗导弹的作战效能,目前正在研制射程超过基础型R-77/RVV-AE导弹的RVV-SD中距空空导弹,以及以R-73为基础、使用完善型红外自导头的RVV-MD近距导弹,其中后者已经装备俄空军部队,还有可能对外出口。俄罗斯还在研制R-77导弹改用冲压喷气发动机的最新版本RVV-AE-PD,但是由于资金困难,研发进展缓慢,项目命运还不明朗。

  中国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得到技术,研制出“霹雳 -12”(SD-10A)、“霹雳-9C”和其他型号的空空导弹。但是,这些导弹的技术战术性能仍然没能超过西方和俄罗斯导弹。另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大约1500枚R-77和3300枚R-73空空导弹。中国网站上有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发使用冲压喷气发动机的中距空空导弹,以及使用可控推力矢量发动机的近距空空导弹,但是目前还没有披露相关实际信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