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汉和:江南造船厂建航母为常规动力加蒸汽弹射
www.wforum.com | 2014-10-30 20:06:2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前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采用了滑跃甲板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1月号(提前出版)报道,原题:《第二艘中国国产航母最新情报》。文章称,权威的造船工业界消息来源透露,江南造船厂建造的第一艘航母的基本特征,依然是常规动力,并非核动力,此外与辽宁舰、001A级航母相比,设计变化较大,上蒸汽弹射器的工作进入最后研制阶段。目前图纸尚未冻结,换句话说,全部设计并未完成,由于与001A国产航母的船体动力等设计都不同,因此,第二艘航母的开工建造不会等到第一艘001A全部完成。

  西方有学者认为第一艘江南造船厂承建的航母应该是核动力的,类似苏联“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并且引用网络出现的编号为18的航母模型,这艘模型没有采用滑跃起飞甲板,歼-15战斗机采用蒸汽弹射的方式清晰可见。

  文章称,中国的确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乌克兰经济最困难的时候,试图取得“乌里扬诺夫斯克”的核动力技术,不过,江南的第一艘航母依照权威消息来源的解释是常规动力的。因此,分析认为舷号18的航母模型,不一定是江南厂真正建造的船体,因为设计方案尚未完全冻结。航母属于高度机密的项目,目前不会展示真正的模型,这是中国的规律。

  其次,既然采用常规动力,意味着不可能采用电磁弹射技术,后者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因此只是蒸汽弹射。

  这一分析,从对乌克兰、中国军事工业合作的现状诸多的蛛丝马迹也可以了解一二。乌克兰拥有现成的蒸汽弹射器,位于萨基空军基地的航母甲板起降训练中心(NITKA),同样被中国人研究过,这套蒸汽弹射器,就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计划采用的,当时一直在测试之中。此外,中国还对巴西航母的蒸汽弹射器进行了详细了解,从整个中国工业体系来看,目前生产蒸汽弹射器不是问题。

  关于第一艘江南航母的名称,有一种说法名称是002型,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是完全是可能的,由于动力系统不同于001、001A,当然不会是001型的发展型,因此只有两种名称可选,002或003。另一个需要观察的目标是:是否取消了14度的滑跃起降平台?

  这有可能是工程部门、海军争议最大的一个技术话题,类似当年苏联设计第三艘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该航母采用了核动力、蒸汽弹射,但是依然保留14度滑跃起降平台。为何如此矛盾?了解苏联工业体制发展脉络所得到的结论是:一点都不矛盾。

  反对滑跃起降平台的学派当时认为:有了蒸汽弹射,要它何用?白白占用空间,滑跃起降平台不能停留飞机。主张继续两样同时采用的学派认为:蒸汽弹射技术对于苏联工业而言,是创新,苏联工业体制的产品可靠性不足,万一蒸汽弹射出现故障怎么办?飞机无法起飞?苏联研制任何武器,传统兵器还是核武器,即使同时代,并且性能相同,都是两套以上体制,而且并非竞争结果。

  最终后一个学派获胜,作为备用,滑跃起降平台继续保留。这就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外观特殊的最大原因。

  目前在江南厂内部,工厂与海军之间,也许存在类似的极大争论,甚至是图纸不能冻结的主要原因,至于其他的航母技术,基本不是问题,已经在制造“辽宁”舰的过程中,实现零的突破。

  蒸汽弹射、滑跃平台同时保留还意味着,船体结构更加复杂,重量增加。在此前提下,江南厂航母取消滑跃起降平台的呼声可能更大。

  有利的一面是江南航母采用蒸汽弹射,意味着舰载机的选项大大增加,不一定继续以歼-15为主,在俄罗斯,这是被淘汰的上一代舰载机,江南航母+蒸汽弹射可以选用歼-15,或者其他正在研制的舰载机,例如歼-31或者更新的其他型号。自然预警机可以上舰,仅仅就最后一条而言,江南航母的战斗力、远航能力会大大高于大连航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