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在太空竞赛中超华 美忧中国太空武器
www.wforum.com | 2014-10-30 19:54:0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0月28日发表题为《北京,我们有个问题——印度正在亚洲的太空竞赛中超越中国吗?》文章称,这是成熟的标志,在没有太多宣传的情况下,中国于10月24日发射了一艘没有名字的无人飞船,这可能是在为2017年发射更加精密的探月航天器铺平道路。然而,在中国越过这一里程碑不到一个月前,印度刚刚庆祝该国火星探测器抵达目的地。至少在公众眼里,北京似乎不大可能超过新德里。

  印度借探索火星提升自尊心

  新德里的首个行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印地语的火星飞船)成为世界媒体的宠儿,这是一个经典的励志故事。印度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三分之二的火星探测任务都以失败告终,其中包括中国在2011年11月进行的最近一次的尝试。虽然印度主要的航天机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坚称,这次发射与北京的太空探索无关,但仅仅是成功发射就已经是印度的胜利:对印度投资规模甚小的太空项目而言不过是一小步,但对印度的自尊心而言则是一大飞跃。

  报道称,“曼加里安”号所执行任务的科研紧迫性值得怀疑:对火星的大气和表面仅仅进行六个月的勘测,谈不上能够多大程度上增加人类对外太空的了解。印度记者萨门特·苏布拉马尼安在美国《纽约客》周刊上撰文说:“这就好比抵达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第31名科学家在那里待上两天之后,为达尔文的一两种发现画了个素描,然后离开。”

  虽然印度的这次突击行动是补救性的,科学价值不高,但此举令印度与抵达火星的三大巨头——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平起平坐。南亚次大陆的媒体确信,印度前往火星是为了向中国显示印度仍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因此他们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民族主义情怀。其或许已经在无意间启动了一场太空竞赛。不过就目前而言,这场竞赛还是相对友好的。

  报道称,中国的《环球时报》9月底说,北京并不嫉妒,“就像奥运会中,谁也不能包揽所有冠军一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把“曼加里安”号称为“亚洲的骄傲”,而且不排除两国在未来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没有公开其在航天领域的开支,但很有可能远远超过印度的航天开支。

  中印正挑战美太空主导地位

  当然,太空探索并不是印度和中国产生竞争的唯一地缘战略领域。两国对影响力、市场和能源资源的争夺体现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印度洋,而且自1962年中印战争以来,两国沿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共有边界一直是反复发生对峙的地方。如今,中国在大多数领域占据上风:中国比印度经济规模更大、经济增速更快、贫困水平更低、识字率更高、军队更强大。

  报道认为,面对巨大的邻国中国,深深感到自卑的印度在太空领域找到了一个补救的机会:印度接下来将进行载人任务,并发射一颗泛南亚卫星。

  与核武俱乐部一样,太空俱乐部也等同于大国地位:加入该俱乐部将一举洗掉“发展中国家”的标签,并且能够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带来额外的益处。航天领域还寄托着国家的抱负。谁能把目标定的比星星还高?美国海军研究生院教授詹姆斯·克莱·莫尔茨说:“印度和中国都拥有庞大的人口,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尽力摆脱贫穷和发展不足。太空则是现代化和先进的象征。”

  如果说,这是亚洲的世纪,那么这或许也是亚洲的太空时代。

  由于资金短缺和精力不足,美国在太空领域的主导地位不再是理所当然的。自1972年以来,再也没有人类登上月球;如果还有下次,那么似乎越来越有可能是印度或中国宇航员。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南亚中心的太空问题分析师巴拉特·高伯拉斯瓦米说,亚洲对太空的迷恋是该地区经济飞速增长、实力增强和重视科学的合理结果。他说:“该地区一直在告诉其民众:‘你也可以做成这件事’。”这鼓励了“人们去研究看似或许不可能的科学项目”。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说,航天项目能够给军方带来巨大的额外利益,尤其是在信息系统和监控领域。

  美更担忧的是中国太空武器

  奋起直追的不仅仅只有印度。最近发射过卫星或火箭,从而加入这个集团的其他新来者包括日本、越南、泰国等等。俄罗斯正在谈论进行另一次探月任务。韩国和朝鲜在2013年都发射了卫星,前者还为探月计划设定了2020年的最后期限。伊朗把一只猴子送入轨道,并准备在2020年之前执行载人任务。

  与20国共同参与的欧洲航天局不同,亚洲的太空探索主要是自主进行,由政府负责。在现阶段,太空探索与国家的地位和身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印度和中国而言,自力更生既是迫不得已,也是自我选择:印度自核试验以来一直遭到技术隔离,中国则被美国立法机构禁止与美国航天局合作。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两国独立探索太空的能力只是增加了他们夸耀的资本。

  报道称,成斌认为,如今让人真正担忧的问题是,有些技术能够破坏别国的太空资产。这种技术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对外展示过,以前只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的007电影中:将其他卫星挤出轨道、击落或用激光破坏其感应器。然而,其他国家不会甘于落后。莫尔茨说,中国决定对进攻性太空技术进行投资,这意味着印度现在也将越来越重视军事航天领域。

  报道认为,毫不出人意料的是,印度和中国刻意淡化了太空探索的军事层面。印度总理莫迪表示,亚洲的太空时代与之前的时代全然不同。他在“曼加里安”号抵达火星之后说:“与西方哲学的线性本质不同,在我们东方对宇宙的理解中,没有绝对的‘开始’或‘结束’。”——只有“在持续存在、永不结束的轮回中,固守着不带感情色彩和超然的毅力。”

  然而,站在欧洲或美国的角度看待这场外太空竞争,实在是难以不带感情色彩地去看待其潜在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