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菲律宾起诉中国难成功 应学越南做两手准备
www.wforum.com | 2014-10-23 21:19:4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0月23日发表菲律宾马尼拉拉刹大学国际事务和政治科学副教授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的文章称,10月初菲律宾决定暂停对中业岛内的老旧飞机跑道进行维修升级。中业岛是南沙群岛面积最大、陆地价值最高的岛屿之上,具有自己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中业岛上的飞行跑道对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力量投射能力和维护菲律宾主张直接领海外的海上权益而言特别重要。

  多年来,菲律宾一直未曾列装哪怕是一架现代作战飞机。在未来数年内,预计韩国将向菲律宾交付12架总值4.157亿美元的FA50战斗机,菲律宾海军正在逐渐补充其实力不足且过时老旧的战斗机舰队。已故菲律宾独裁者费迪南德•马科斯认识到了在南海争议领土建造永久防御性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在这一战略眼光的指导下,菲律宾一直设法有效控制中业岛。中亚岛之上有永久性居民社区,还拥有自己的市长。不过,目前菲律宾在该岛上的优势已经消失。

  马尼拉试图通过强调维持“道德至高点”的重要性,来解释其这一极具有争议性的举动。目前菲律宾已经就南海国际争端向海牙国际法庭递交了长达4000页的“状纸”,挑战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主权的说法。简而言之,菲律宾优先考虑采用一种本质上是不确定的法律行为,而不是可从事实上确保中业岛在菲律宾控制之下的有形机制。而且,中国向来拒绝承认任何国际机构对领土划界和主权相关问题的审判权。毫无疑问,中国指责菲律宾没必要通过把主要通过外交渠道解决的领土纠纷问题国际化来挑起危机。

  与此同时,在贯彻执行最近签署的《菲美加强防御合作协议》方面,马尼拉和华盛顿再次面临法律和政治阻碍,两国签署该协议的目的是,在中国日渐自信的情况下升级美菲军事联盟关系。

  菲律宾法律战略不易建功

  菲律宾高军事专家杰伊•巴汤巴卡最近表示,与一些菲律宾官员认为的不同,菲律宾在海牙国际法庭的仲裁请求,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即使菲律宾能够获得有利的法律结果,中国也可以简单地无视它。毕竟,仲裁法庭并非为最终解决主权相关问题而设,也并无可确保其最终仲裁结果得到贯彻的机制。

  事实上,一个对菲律宾有利的仲裁结果,充其量只能增强菲律宾在对抗新兴海上大国时的“道德感”。 简而言之,如果菲律宾的法律战略是其针对中国旨在改变既成事实的日常行动而推行的一个更广泛战略中的一部分,那么这种战略就是有意义的。从理论上讲,如果菲律宾威胁提起法律诉讼——而不是在事实上提起诉讼——能够让中国坐到谈判桌前,或者能够与越南等和菲律宾有着相似问题的国家联合提起诉讼,才是对菲律宾而言最好的。

  自冷战结束以后,菲律宾在争议水域日渐被其竞争对手压制。前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罗伊洛•戈赖斯指出,菲律宾武装部队在很长的时间里过于关注国内安全,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安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菲律宾领导阶层应该看到中国在南海的举动。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努力尚不足以解决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出现的新兴威胁,正如戈赖斯指出的那样,新拨下的款项被用于部署通信设备和夜视设备等小装备,而不是采购多用途战斗机和海军资产等大额装备,而这些装备对海上防御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积极争取外部反华支持

  菲律宾试图通过邀请美军重返来弥补其弱点, 1991年,在美菲军事基地协定期满后,美国大幅度减少了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中国丝毫没有浪费时间,开始利用因美军从菲律宾苏比克和克拉克基地撤离而出来的临时权利真空。然而,奥巴马政府一直拒绝明确表示在中菲因领土纠纷问题发生冲突时会支援菲律宾。

  与此同时,美菲还在努力全面升级两国军事联盟,因为菲律宾宪法不允许他国在菲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限制了美菲贯彻执行两国签署的“强化防务合作协定”——该协定旨在强化菲律宾对华最小威慑。最近几天,美菲两国关系正在经受考虑——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涉嫌杀害了一名菲律宾公民,此事引发了菲律宾公众的愤慨。这一事件再度唤醒了人们对国外军队滥用职权的担忧。民族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运动也逐渐加强了对美军出现在菲律宾领土的反对,他们认为此举破坏了菲律宾主权。

  桑蒂雅各等菲律宾参议员呼吁取消《访问部队协议》,而其他参议员则呼吁重新审查双边协定。自1998年《访问部队协议》规定东道主国对涉美军人的刑事案件没有完整的管辖权以来,刑事管辖权在菲律宾一直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目前所谓的杀人凶手正处于苏比克湾美国当局的监控之下。美国当局试图通过承诺全面彻查事件来限制此次事件的政治后果。

  美刊文章称,随着中国大陆强化其建筑活动(在永兴岛建造了一条飞机跑道,并在永暑礁建相似的设施),台湾则斥资1亿美元在太平岛建造港口,目前该岛上已经拥有了一个维护良好的军用飞机跑道。新港口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可容纳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舰及护卫舰。台湾还在升级太平岛上的飞机跑道,以使之可供C-130“大力神”运输机起降,同时还在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图像测量整个南海。

  越印做好两手对华准备

  为了解决最近的石油钻井平台危机,越南积极展开外交攻势,8月底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鸿英访华,使越南的外交攻势达到顶点。从那时起,中越两国紧张局势得到平息,两国都寻求加强现有危机管理机制,避免今后出现类似危机。早在2012年,中越两国外交部就包括海上纠纷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建立了热线。2013年,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和中国农业部建立热线,预防发生与海上渔业资源有关的风险与纠纷。据越南官员称,最近中越两国已同意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中越两国防部之间的直通电话是否能够阻止类似危机发生还有待观察,但很明显越南致力于利用所有可用的外交工具避免与中国发生类似的重要冲突。

  越南也在加强其最小威慑能力,最近采购了两艘俄制先进“基洛”级潜艇。河内欢迎华盛顿放松对越武器出口限制的决定,该决定对越南发展其民事执法能力有帮助。印度尼西亚也在加速简化海上政策的努力,同时还在增加国防开支,以实现把印尼变成“全球海上中心”的目标。总之,很明显中国在西太平洋的竞争对手必需做好两手准备,在发展海上能力的同时,保持与北京之间的关键外交渠道。相比之下,菲律宾似乎已经把所有战略“鸡蛋”放在法律“篮子”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