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昔日抗美救国 今拉美撑腰
www.wforum.com | 2014-10-23 20:57: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外界非常关注越南的军事动态,尤其在南海方向,越南军方不仅在既占岛礁上大力实施“要塞化”建设,部署坦克、火炮和岸舰导弹等武器,还积极寻求与美国改善关系,以便从美国购买关键性军事装备。

  有分析人士称,作为“军事革新开放”事业的一部分,近40万越南军队正依照政府提出的正规化要求,逐步推进现代化建设,试图打造一支地区性的“不容忽视的武装力量”。而指引越南军事革新的掌舵人正是现任国防部长冯光青大将。

  抗美战争崭露头角

  冯光青,1949年2月2日出生于越南永福省眉灵县(今河内眉灵)石砣乡,1967年加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人民军,1968年加入越南劳动党(后改为越南共产党)。在越南军队的现任将领中,冯光青的实战经历最为丰富,他在上世纪60年代参加过越南抗美救国战争中的广治、南寮战斗。

  冯光青在当战士的时候就表现得十分勇敢,1971年因战功获得“歼美英雄”称号,出任北越第320A师第64团第9营第9连连长。正是这一年,发生了令冯光青人生出现重大转折的“9号公路-南寮战役”。

  1970年,柬埔寨发生政变,亲美的柬埔寨新政府试图切断途经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北越重要补给线。美国和南越则积极军援柬埔寨新政府。1971年2月9日,南越第3空降旅占领了9号公路制高点543高地,“9号公路-南寮战役”爆发。

  为了保住这条重要的战略补给通道,北越军快速反应,派出第64团第9营于当晚夺取了543高地以南不到3千米处的无名丘。随后,双方发生激烈的拉锯战。时任第9连连长的冯光青在敌机地毯式轰炸的间隙发现南越军企图空降无名丘,立即下令连队反击,并向营部通报。当时的形势对北越军非常不利,为了躲避空袭,北越军大多藏身在坑道中,表面阵地已被南越空降兵占领,但冯光青带头冲锋,率领士兵将南越空降兵赶下无名丘。

  冯光青所部的顽强作战为援军到来争取了时间。2月11日,北越军在坦克掩护下向南越军占领的543高地发起反攻,冯光青的连队充当尖刀,他们撕开南越军设置的铁丝网,冒着枪林弹雨冲入敌方阵地纵深,通过白刃格斗消灭了南越精锐部队,最终迫使包括第3旅旅长阮文寿在内的大批南越军投降。

  战功开道平步青云

  9号公路一战成名后,冯光青获得“武装力量英雄”称号,国内外的军事院校也纷纷向他敞开大门。1971年6月,冯光青就读于北越陆军军官学校。1972年,他重返战场,担任营长。1974年8月,冯光青被调回河内,进入北越军事学院(今改制为大叻陆军学院)深造。1977年至1989年,冯光青先后担任团级、师级指挥员。1989年,冯光青奉派到苏联伏罗希洛夫军事学院进修。1991年8月至1993年8月,冯光青回到第312师当师长。

  1993年底,冯光青进入越军总参谋部,担任总参作战局副局长,1994年晋升少将。1997年8月,冯光青在越南军事政治学院接受短期培训,同年12月,升任第一军区司令,1999年晋升中将。2001年5月,冯光青出任总参谋长,2003年晋升上将。2006年8月,冯光青成为国防部长,2007年6月晋升大将。

  有英国媒体分析称,冯光青先后担任越南共产党第9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以及第10届和第11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在执政团队里的地位非常重要。他也是越南总理阮晋勇的亲密战友,许多与军队建设和国家安全有关的决策都要听取他的意见。

  积极寻求美国支持

  据报道,从2006年出任国防部长之后,冯光青一直在努力调整过于庞大的军队结构,大批越军作战部队转为担负生产建设和预备役训练任务的后备部队。随着一些作战建制被撤销,越南正规军的兵力已从2005年的45.5万人削减至约38.5万人。人员削减为越军节省了大量开支,越军也逐步走上了“精兵之路”。

  此外,冯光青还大力推进军事装备现代化。根据《新世纪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等发展规划,越南已经明确以“外购”为主的方式改善军事装备落后的现状。近年来,越南先后从俄罗斯、韩国、捷克等国引进防空导弹、警戒雷达、战斗机、主战坦克等现代化装备。

  与此同时,冯光青十分重视军事外交活动,积极拓展越南对外军事合作的范围和深度。2012年,他在河内军事总部(代号K2000)接待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时,呼吁美国取消对越致命武器销售禁令,并称“这将有助于充分调动两国之间的关系”。他还表示,一旦美方限制取消,越方最紧迫的需求是采购大批零部件,以便翻新当年越战缴获的美制武器装备。

  最近,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称,美国正积极考虑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相关决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做出,首批对越南的军售项目可能包括P-3“猎户座”侦察机,以加强越南对其海岸线的监控和防御能力。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有西方媒体分析称,美国与越南这对40年前的宿敌似乎即将走入蜜月期。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越军售解禁只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将越南纳入“伙伴国”,更不意味着越南会投向美国的怀抱。事实上,由于美、越两国长期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差异,两国政治制度与意识形态有着明显不同,使得美、越两国必然存在互信不足的问题。越南只是试图通过“平衡外交”在美国与亚太区域大国间左右逢源,捞取一些利益而已。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