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嫦娥五号试验器跳跃技术苏联曾用 将降落于内蒙
www.wforum.com | 2014-10-23 20:31:39  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国探月工程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飞行试验器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回家前,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将在太空点火踏上回家之路,在进入大气层时,要多次跳跃来减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研究员、博士,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洪鑫说。据介绍,飞行器从月球轨道回家,采用“跳跃式”进入大气层的方式,仅有前苏联采用过。

  “弹跳式”再入如同“打水漂”

  嫦娥五号发射的全过程就像一次紧张激烈的4×100米接力跑,此次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试验就是最后一棒,目的是验证嫦娥五号从月球返回的全过程。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返回地球是从太空中的模拟月球轨道出发,在太空中点火,飞向地球。

  与神舟飞船回家时一头扎进大气层不同,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返回地球的速度非常快,将达到每秒11.2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以这样的速度进入大气层,势必会因为高温而被烧毁。要在进入大气层阶段把速度降下来,我国选择了“弹跳式”再入返回技术。

  “当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以计算好的某个角度与大气层接触后,和大气层产生相互作用力,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就像碰触到水面的小石子一样,弹跳起来,然后再次接触大气层,又跳起来,就像人们时常玩的‘打水漂’,反复升降多次,达到减速目的。每一次弹跳都经过精确计算,为克服气流等引起的不确定因素,在弹跳过程中,还有多台小发动机在适时点火,控制姿态,确保每一步升降都准确。只有每一步都准确,才能准确降落至内蒙古中部的预定降落场。”洪鑫说。

  采集月球样本可更好了解月球

  洪鑫介绍说,“取样返回”有着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所取的月球表面样本将有助于人们了解月球。能完成月球“取样返回”,说明我国科技工程技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与嫦娥系列前三次发射不同,嫦娥五号的任务更重、规模更大、难度更高、要解决的科学难题更多,实施该工程可带动更多、更新的科学技术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