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军里日裔将军众多:手握重兵上将对中国不满
www.wforum.com | 2014-10-19 18:15:4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新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美国军队里的日裔将军

  从受排斥到出现手握重权的四星将军,显示“美日同盟”不断加强

  据《环球人物》报道,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日裔海军上将哈里·B·哈里斯(下文称哈里斯)担任下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执掌美军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战区司令部。而就在11个月前,哈里斯还是一名海军中将,被美国国防部提名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

  由于历史上曾发生日本突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的事件,一名日裔将领出任以珍珠港为大本营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并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再次得到升职提名(最终需要美国参议院批准),自然不能不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和浓厚兴趣。

  致力“亚太再平衡”战略

  近年,奥巴马政府提出并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而太平洋舰队和太平洋司令部正“肩负重要职责”。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位日裔将军受到如此重用,原因何在?

  据美国“华盛顿主考者”网站近日披露,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对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让“听话的”哈里斯来接管太平洋司令部,是有明显意图的。

  去年10月16日,在就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仪式上,哈里斯曾表示,会率领太平洋舰队与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和海岸警卫队一起继续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的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哈里斯的“日裔”背景也许是能被先后委任这两个要职的重要考虑。美日时下正在强化两国之间的同盟,尤其是军事同盟,哈里斯或许能起到“桥梁”作用。美联社刊文称,哈里斯早年曾主攻东亚安全问题,因而不难想象,他上任后必定将目光首先聚焦在东亚安全上。

  “那么,哈里斯的走马上任是否意味着美国有意借此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呢?”当时,美联社的解读认为,具有一半日裔血统的哈里斯不仅对东亚地区事务有更多了解,还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权衡非常清楚。“无疑,哈里斯作为一名美国将军,他将始终忠诚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还有分析认为,其实就算哈里斯不具有日裔血统,美日关系也会不断加强。就在哈里斯上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当天,美日联合军演正在日本滋贺县高岛市的陆上自卫队基地举行,两架驻扎在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的“鱼鹰”运输机,也首次飞赴日本本土参演。

  但也有专家认为,哈里斯日裔血统的身份可能是把“双刃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在美日之间谈合作的时候,哈里斯的日裔身份会有利于促进双方沟通;但他一旦处理一些棘手问题,这种血统和文化背景又容易成为其心理负担——他会担心别人说他过于亲近日本,也许就要表现得比没有这个背景的人更加强硬。

  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期间,哈里斯曾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表示“担忧”,认为“不合时宜”。此外,哈里斯对今年中国成为环太平洋军演的焦点也表示过不满。在今年6月30日环太平洋军演开幕式的记者会上,各国媒体抛出的问题都指向第一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中国,哈里斯竟打断记者提问,说“别老是问中国”。

  对此,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认为,不管哈里斯个人如何看待中国,他毕竟代表的是美国,代表的是美国海军的一支重要力量,他的政策、他的言行必然与整个美国的、美军的政治相符合,而不是他个人主观的意志。随着中美两军交流不断深化和中国军队不断强大,美国必须正视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

  生在日本长在美国

  哈里斯是美国首位出生在日本的日裔将领,但美国媒体认为“他一生下来就是美国人,而不是日本人”,因为他出生在美军基地里。

  哈里斯的父亲曾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军士长,二战后驻防日本横须贺港,在那里娶了一位日本姑娘。1956年,他们在横须贺美军基地生下了哈里斯。

  两岁时,哈里斯一家回到美国,先后住在田纳西州和佛罗里达州。中学毕业后,哈里斯进入美国海军学院学习,专业是综合工程。他业余爱好击剑,曾入选校队。

  1978年,哈里斯从海军学院毕业,成为一名飞行员,所驾机型是P—3C“猎户座”巡逻机。后来,他被派到太平洋舰队服役。作为一名资深飞行员,哈里斯累计飞行逾4400个小时,其中战斗飞行逾400小时。他飞行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P—3C“猎户座”巡逻机及其变型机上,因此被誉为“猎户座专家”。

  早年,哈里斯作为海航战术指挥官,参加了1985年解救意大利被劫持邮轮“阿奇里·劳罗” 号行动、1986年空袭利比亚的埃尔多拉多峡谷行动。上世纪90年代初,哈里斯还先后参加了美国针对伊拉克的“沙漠盾牌”行动、“沙漠风暴”行动。2001年,他又在阿富汗参加了“持久自由”行动。就在这一年,他被提升为海军准将,次年担任美国第五舰队助理参谋长。

  2006年,3名关塔那摩囚犯“自杀”,负责看管该监狱的美军受到酷刑质疑,而哈里斯当时正是那儿的指挥官。但这次事件并未影响其升迁,不久他就升任南方司令部运营总监,后回到五角大楼,出任海军作战部副主任及海军信息部第一副部长,负责海军军事通讯项目。2009年,哈里斯被任命为第六舰队司令兼任美国海军驻欧洲和非洲司令。2011年,他又升任参联会主席助理,并被指定作为参联会主席的代表,负责和国务卿沟通。当年3月,哈里斯作为“钦差大臣”,还亲自参与了美军针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奥德赛黎明”军事打击行动。

  哈里斯能力突出,办事雷厉风行,不仅拥有一线部队指挥经验,又有在五角大楼和海军总部重要部门的履历,因此深受美国高层青睐,曾在短短5年间连续3次得到升职,从少将升任四星上将,创下亚裔美国军官升职的纪录。

  日裔将军中有男也有女

  在美国历史上,美军曾对有色人种持歧视态度,直到朝鲜战争期间才废除了将有色人种士兵单独编组的制度。二战中,因为珍珠港事件,日裔在美国社会及军队中都曾受到排斥和限制,尽管其中也涌现出不少功勋卓著的日裔美军士兵、团队,如在意大利和法国/比利时战场上屡立奇功的日裔第442战斗步兵团,曾8次获得美国总统嘉许奖,是美国历史上获奖励最多的步兵团,但日裔军人的军阶仍很难得到提升,低级军官很少,将领则一个也没有。

  打开日裔军官军阶“突破口”的,是西点军校毕业生埃里克·新关,他上世纪90年代成为美国第一位日裔将军。新关1942年出生在夏威夷的考艾岛,是第三代日裔美国人。越战时期,新关作为前沿炮兵观察员参战,因触雷致一只脚残疾,伤愈后则一路青云直上,先后担任过驻德美军第三步兵师一系列官职。1994年,新关出任“大红一师”——第一机械化步兵师师长,获少将军衔。两年后,他被提拔为陆军副参谋长并晋升中将。1999年6月,新关成为美国第34任陆军参谋长,荣升为上将。2003年,因和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意见不合,新关被迫提前退役。

  2008年12月,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新关出任美国政府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今年5月,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管理局因疏于照料伤病退伍军人,导致1000多人候诊超时,至少40人因缺乏及时治疗去世。丑闻爆出后,尽管奥巴马一度为新关辩护,但在国会压力下,后者最终不得不宣布辞职。

  此外,美军中还有4位日裔少将值得关注。

  肯尼斯·P·森次海军少将也是第三代日裔美国人。他1945年出生在夏威夷,作为一名医学专家长期在美国海军服役。1998年10月,森次成为美国海军副卫生总监并晋升准将。2002年和2006年,他两度出任美军代理外科总医师。2007年9月,森次以少将军衔退役。

  伯特·K·水泽陆军少将是日欧混血儿。其父是美籍日裔,曾参加空军并在二战后派驻欧洲,娶了一位欧洲人为妻。他们后来驻防夏威夷,并在那里生下水泽。1975年,水泽从西点军校毕业,后成为伞兵和特种部队军官。他亲身经历了1984年朝鲜三八线附近朝鲜人民军和“联合国军”间的武装冲突。水泽还先后在阿富汗、伊拉克参战。2011年,他被任命为参联会战略规划局副局长,并晋升陆军少将。

  海军少将布莱恩·L·洛西也有一半的日本血统。他的军事生涯和特种作战息息相关,曾担任美军驻东非吉布提负责非洲之角军事行动的联合特遣部队最高指挥官,并指挥过著名的“海豹”突击队。

  苏珊·K·益子是第一位日裔美籍空军女少将。2006年9月,益子晋升准将,3年后升任少将。她毕业于美国空军学院航空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曾在美空军航空航天和军事卫星通信部门担任要职。目前,益子是美国国家侦察局副局长。

  有评论指出,美国是个崇尚“实力政治”的国家,即相对于历史而言,实力更加重要。尤其是在和平时期,美国要守住“老大”的地位,必须兼容并蓄、广纳贤才。所以,在美国军队里很多外裔军人都能得到重用。尤其是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布局下,日本是其重要盟友,美军重用日裔将军,更是不足为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