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大使畅谈两国外交关系65周年:患难见真情
www.wforum.com | 2014-09-27 18:57:0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平使命-2014”大幕即将拉开,多国部队各式重装备蓄势待发只待亮相。中俄两国在重装备发展上颇具渊源,但经过几十年独立发展,中国武器也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让我们零距离对比一下吧!

  两国大使向《透视俄罗斯》畅谈俄中外交关系65周年

  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安德烈·杰尼索夫

  俄罗斯与中国是两个伟大的邻邦,两国命运密切相关。两国关系经历了漫长和不平凡的道路,我们将于今年10月庆祝建交65周年。

  1949年苏联在世界上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上世纪50年代对这个东方邻国提供了巨大援助。正是在那时,即上世纪中叶,奠定了与新中国的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

  如今,两国关系达到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高度,两国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彼此照顾对方的利益,互利合作。尽管存在着各种客观差异,但我们两国之间的契合点越来越多,两国关系也越走越近,我们对构建双边关系的立场和对世界局势的看法相同或非常接近。俄中两国均视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本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在关系两国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领导人确立的并在双边协议中规定的重点和优合作先发展方向,是由俄中关系发展的自然进程决定的,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促进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两国贸易额已接近1000亿美元大关,一系列能源、交通、航空航天以及高新技术等领域的长期合作项目不断在启动,农业合作前景相当广阔。

  俄中两国外交协作日益密切,为地区和全球的稳定和安全带来积极的效果。俄中两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是两国关系成熟的重要见证。两国领导人今年已进行多次会面。今年2月习近平到访索契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是有史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国外体育赛事,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这一体育赛事恰恰是在俄罗斯举办的冬奥会;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上海会议并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其间签署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俄罗斯对中国提供天然气的合同;两国领导人还在金砖国家峰会以及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俄罗斯总统今年11月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行程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之中。

  中国有句民间谚语叫“患难见真情”,两国关系的特殊性还体现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近年来这一谚语多次在实践中得到验证。例如2008年四川发生强烈地震时俄罗斯立即向灾区运送了大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并派出紧急情况部救援队和医生协助救灾,1500名中国儿童应邀来俄罗斯度假。时隔5年后该地区再次发生地震,俄罗斯同样没有袖手旁观并再次伸出援手,另有约300名四川中小学生被安排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外的全俄“海洋”儿童休息康复中心度假。今年8月中国伙伴对俄罗斯境内的乌克兰难民提供了援助,我们则向云南地震灾区运送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2013年
8-9月阿穆尔河流域大规模洪灾期间两国各部门之间的紧密务实协作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并成为两国卓有成效合作的典范。

  乌克兰危机让我们对世人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中国发表声明表示反对针对俄罗斯采取孤立和其他制裁措施,重申了对俄中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原则的坚决立场,从而证明了这一关系的一贯性。

  明年将迎来又一个俄中两国历史上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两国已着手筹备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以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已经启动,9月3日大连市金州区举行了苏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全面发挥我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双边合作和相互协作的潜力,我们还需要做大量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李辉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俄(苏)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历友好结盟、关系恶化、睦邻友好和战略协作伙伴几个阶段的发展变化,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顺应了时代的潮流,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65年来,中俄务实合作稳健前行。双方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契合点,努力寻找共同发展的合作新途径,不断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规模,进一步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特别是本世纪以来,双方签署了多个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文件,涉及经贸、能源、军事、人文、教育、农业、执法安全、地方合作、生态环保、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切实将两国战略协作的高水平转化成务实合作的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65年来,中俄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俄
(苏)在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战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情谊更是弥足珍贵。在俄罗斯和中国发生特大意外事故后双方接待对方受难儿童疗养,再次验证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相继举办的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获得巨大成功,今年双方又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相关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薪火相传。双方还分别于2009年10月和2012年12月在北京和莫斯科互设文化中心,为切实增进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搭建了重要平台。

  65年来,中俄国际协作日益密切。双方分别于2005年7月和2011年6月发表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一致认为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局势、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俄印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包括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代表性,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打击三股势力、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非法毒品贸易,维护国际信息安全、外空安全等。双方有效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65年的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浪潮中历久弥坚,已成为稳定、健康、成熟的国家关系典范。中俄务实合作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逆流而上,不断结出新的丰硕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已成为促进大国关系良性互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65年的光阴荏苒对于人生已不算短暂,但对于两个蓬勃发展的大国来说,却如同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青春的生机与活力。当前,中俄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大国、邻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肩负着促进国内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使命。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前进道路有何困难险阻,中俄世代友好的信念不会动摇,中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不会动摇。我们相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俄关系,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必将为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做出贡献。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