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金头盔飞行员身份曝光 享专属涂装战机
www.wforum.com | 2014-09-19 19:02:06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带领团队斩获本届“金头盔”比武“空战优胜单位”的北空航空兵某团团长张昊参赛归来

  “金头盔”是一顶金色头盔,更是一种荣誉,被誉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最高荣誉。从2011年开始,空军每年举行一次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也就是“金头盔”之战,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训练最高水平。

  今年的“金头盔”之战已落下帷幕,又有5位“金头盔”飞行员诞生,自此,在4届“金头盔”大赛中共有35名(次)“金头盔”获得者。虽然中国空军方面并未明确定义何为“金头盔”飞行员,但据公开报道,这批尖子中的尖子有强健的体能、冷静的心理、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空中练习、具备优秀的技战术,是提升部队实战化水平的“领头雁”。

  事件解读 “金头盔”之战 不是一仗定干坤

  根据《中国空军》的报道,“金头盔”之战最早来源于2009年空军机关自由空战训练的设想。通俗地解释,自由空战就是“真打仗”,无脚本无预演,真打实干。

  “金头盔”空战比武规则严密公正。为了能更真实地检验部队日常训练效果,参演人员都是考前不到半个月才明确的。

  对抗,在同型机间展开。

  对手,战前抽签确定。分淘汰赛和循环赛,每仗互换位置各交战2次,决不一仗定干坤。

  分数,首发命中得4分、双方同时击中得2分、一方击中得1分。

  名次,累加每仗总得分由高到低排列。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对战的实时信号会传到地面的指挥大厅,由裁判计分。

  而“金头盔”之战的意义远远不止于一场优秀飞行员的选拔,更在于一种带动力量以及提高参赛部队的整体实力。

  根据公开报道,前几届“金头盔”飞行员,大部分已走上航空兵团团长、参谋长、大队长岗位,成为遂行作战任务的空中尖刀,也是引领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领头雁”。

  同时有报道细节显示,空军各大飞行单位会参照大赛的视频进行学习和实践练习。比如,沈空航空兵某团创造性地采取“114”训练方法,即地面准备1小时,空中飞行1小时,检讨评估4小时,训练水平显著提升。

  此外,“金头盔”之战也让各大单位对战机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了解。空军专家徐勇凌对媒体表示:“在空军设立‘金头盔’考核后,各部队为了掌握新战机上五花八门的传感器和电子对抗设备,专门跑到设备研制单位去讨教,尽量挖掘每种设备每种功能的潜力。”

  目前,空军大多数三代机部队及部分二代机部队均已参与角逐。虽然比武难度强度年年递增,但参赛部队的整体实力却越来越接近。这表明,我空军航空兵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正向高层次迈进。

  “金头盔”集体画像 绝非刻板代言人

  “金头盔”的获得者拥有与战斗机飞行员头盔同比例的金色头盔,并且可以驾驶涂有红色鹰头图案的战机。

  今年2月份,网络上出现一张中国空军某飞行大队的照片。在停机坪上停放的歼-10战斗机机群中,有4架战机垂直尾翼上涂刷有红色鹰头图案。这是“金头盔”飞行员所驾战机独有的标志。

  2013年“金头盔”获得者宋辉描述,自由空战中更重要的是比谁综合态势信息感知能力更好、谁能把软杀伤变成硬杀伤,拼的是轨迹、是对武器操纵平台的掌握能力。

  要成为一名“金头盔”,需要过硬的综合素质,强健的体魄、冷静的心理、优秀的技战术。

  法晚记者发现,在“金头盔”获得者的描述中,体能强大是普遍的共性。虽然每场比赛只有几分钟,但在体能上,由于飞行过程中经常要承受七八个G的加速度,所以对体能要求非常高。

  据《解放军报》的报道,飞行员在航校期间接受了系统锻炼,每个学员在毕业时的体能状态是最佳的。到了部队成为真正的飞行员后,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将体能保持在最佳状态。

  广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袁星曾是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获得者,他日常的体能训练是每周跑2-3个5公里,提升耐力;天气不好时以俯卧撑、仰卧起坐、臂力棒、负重深蹲起为主,加强颈腰部肌肉力量,强化抗荷能力;定期进行滚轮、旋梯训练,增强对错觉的识别能力。

  飞行员为了参加“金头盔”大赛,往往要提前几个月储备体能,每天跑步达5-10公里。

  再优秀的人才也少不了苦练。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金头盔”获得者、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彭礼忠描述:在针对性训练中,飞行员天天苦练,场场对抗。

  下飞机分析判读完飞行参数和视频记录,上飞机再接着练。结束一天的飞行后,又利用飞行员自主研发的“空战评估系统”,回放全天的空战过程,研究完善之策。

  “飞一小时,用3小时研究。每次对抗结束,才是训练的开始。”彭礼忠认为。“研究涵盖战法、弱项和改进方法。一切都是为了在战时能以不变应万变,能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

  而且这些飞行员绝对不是刻板的代言人。袁星1985年出生,喜欢看F1比赛。他对舒马赫等在F1赛道上风驰电掣的高手如数家珍。另一些人喜欢沙滩足球、网球等,爱好广泛。

  深度分析 “金头盔”的含金量逐年提高

  随着空军实战化训练加速推进,“金头盔”比武考核的难度、强度、规模也逐年递增。

  根据历史数据:2011年100余名歼击机飞行员参赛诞生了10名“金头盔”,2012年这两个数字是108:11;2013年,128名飞行员参赛,9名飞行员获“金头盔”桂冠,2014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70:5,获奖比率压缩至1/34。

  规模逐年增大,但奖项却越来越少,这意味着“金头盔”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难度、强度逐年递增。2012年第二届大赛时首次取消高度差,通俗地说,就是在天上随便打,只要战机与战机之间的间距大于300米即可。这意味着风险更大,争夺更激烈。

  今年举行第四届时,考核更加突出对“编队空战”能力的综合检验,更加强调对年轻飞行员的历练和培养。首次从初赛阶段就采取“双机编队”对抗,首次要求新选手不少于50%。

  徐勇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对飞行员能力的要求更高更全面。“过去,飞行员在空战中要第一时间感知态势,最大限度地发挥战机的机动性。而现在,有各类新的传感器加入,对抗手段丰富得多,给体系带来各种变数,参与空战的要素更多了,即使信息技术能够辅助决策,但需要飞行员做出的决策更多了,对飞行员能力的要求也更全面了。”

  尽管难度、强度,以及对飞行员的能力要求逐年提高,但飞行员的年龄却变得越来越小,空军总部机关更加强调对年轻飞行员的历练和培养。

  根据公开报道,“金头盔”之战中有好几位两届连续加冕的获得者,首位两次获得称号的蒋佳冀1981年出生。2013年11月,广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袁星第二次获得“金头盔”,他出生于1985年,是空军最年轻的双料“金头盔”获得者。

  而今年济空某团6名参赛飞行员均为80后,出生于1985年的该团飞行员李海明,在一场双机编队对抗中,与两届“金头盔”得主、沈空某旅副旅长许利强遭遇。在空战比拼中,李海明与友机密切协同、灵活机动,多次成功规避对方导弹攻击,并以2次首发命中取得对抗优势。走下赛场后,许利强连连感叹“后生可畏”。

  记者追问 “金头盔”之战是否会移师海上?

  连续四届的“金头盔”之战都在辽阔的西北戈壁进行,这里地域广袤,有利于进行自由战。那么未来有没有可能在沿海地区进行?

  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曾表示,要认清海上方向空中斗争形势任务,充分认清维护海洋权益空中行动对空军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扭住重心枢纽科学运筹海上方向空中力量的运用,紧贴担负任务着力加强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

  与陆空作战不同,海空作战有其自身特点与特殊的实战意义,但危险性也有所增加。对于飞行员来说,海上没有参照物,海天区分不明显,往往会产生一些致命的错觉,隐藏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

  在《解放军报》等官方媒体报道中,关于各大空军单位的战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海空作战的战场上。

  8月下旬,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将派出航空兵分队和数架战机,与空军某部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演练,这在海、空军航空兵历史上尚属首次。

  这次自由空战对抗演练中,海、空方面各自派出了“尖刀部队”。其中空军参演部队来自空军第一支三代歼击机团,曾多次在空军检验性考核和“金头盔”比武中取得佳绩。另一篇报道显示,沈空某部、“金头盔”飞行员许利强曾参与上级组织的多机(兵)种、跨区域联合攻防演习,作战区域在我某海域。丰富的经验,让他在这次训练中,做到了1次打掉3架“敌”机的好成绩。

  徐勇凌向法晚记者介绍,“金头盔”比赛涉及空军大部分航空兵部队飞行员,参赛人员比较多,因此需要一个保障能力强的赛场。

  西北空军某训练基地是一个信息化条件下多兵种联合作战战场,战场保障能力强,相关保障设施完备,有能力保障参演“金头盔”大赛。

  对于“金头盔”赛场移至海上进行的可能性,徐勇凌说,“金头盔”比赛是偏重技术性的比赛,而不是联合或体系作战带有任务背景特点的演习性比赛,主要考核飞行员的飞行技术、装备使用以及战术应用基本作战技能。如果在海上举行,主要是以海上作战为背景,更多偏向战场运用包括作战任务实施的特点,和“金头盔”比武方式不是完全一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