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称吴胜利赴美是大信号 与日高官站立会谈20分钟
www.wforum.com | 2014-09-19 00:24:3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举行的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因为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率团参加而备受关注。时值美国军机对华抵近侦察引发的风波尚未平息,吴胜利表示,美方近期指控中国飞行员拦截美国侦察机“不专业”的说法,毫无根据;只要美国继续对华侦察,中国就不会停止拦截,但“绝不希望中美撞机事件重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则表示,美中需要更多努力避免擦枪走火。

  此次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共有100多个国家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领导人参加。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表示,吴胜利率团参加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显示了“非常好的信号”。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海军高官欢迎中国首次参加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但明确表示尽管两国军事交流取得进展,仍需作出进一步努力以避免可能引发危机的事件。报道回顾说,在不到一个月前,美国就其所称的本国海军一架侦察机“在中国沿海国际空域”遭到中国战机飞行员的“危险拦截”提出正式抗议。

  对于美国军机对华抵近侦察引发的外界关注,吴胜利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和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举行双边会晤时,专门进行了沟通。吴胜利表示,美方指控中国飞行员“挑衅且不专业”的说法毫无根据,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方相信美方飞行员对事件的描述,我可以理解;但我对于中国飞行员的表述也是坚信不疑的。我请美方拿出证据来证明美方的表述是客观的,但美方拿不出来。只有两幅照片不能说明问题,不要说500米的距离,就算5000米的距离,长镜头一拉也能拍出这样的照片。”

  吴胜利指出,长期以来美国舰机对华抵近侦察已经常态化,不可能停止,但中国反制行动也不会终止。“我们必须对美国飞机实行有效的识别和查证,只要有国外舰机对我抵近侦察,我们的识别查证行为就不会停止”。但吴胜利同时强调,“绝不希望发生第二次中美撞机事件,绝不希望牺牲第二个王伟”。

  格林纳特承认对华抵近侦察是中美两军的重大分歧之一,“中美海军领导人能做的就是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双方不会发生误解误判”。他同时表示,近来美中两军互动取得进展。《联合早报》称引用格林纳特的话说,中国今年4月在青岛举办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当时有20多个国家在会上同意遵守避免海上危机的指导原则。如今这个各国海军避免危机的行为准则“已经开始取得成果”。今年7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参加由美国牵头的“环太平洋军演”。而吴胜利率团参加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后的“一个大信号”。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也表示,“我们希望接触中方,希望和他们在操作层面进行接触,也希望与他们在演练方面接触。”

  在这次研讨会举行期间,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要求与吴胜利举行双边会晤,但遭到中方拒绝。日本《读卖新闻》18日称,河野克俊17日证实,他和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只进行了约20分钟的“站立会谈”。据报道,吴胜利与河野克俊在16日的招待晚宴上进行了简短的寒暄,但中方并没有同意日方举行会谈的请求。吴胜利17日表示,中日两军之间举行会谈条件不够成熟。他说,中日两国海军之间的会谈,不能够抢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之前,因为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组成部分,如果抢在前面就会发生问题。河野克俊称,为了防止海上发生意外冲突事件,双方一致表示两国应进行沟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