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欲拉拢中印对抗美国霸权 但中印都不感兴趣
www.wforum.com | 2014-09-18 20:44:3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之为“今年亚洲最受关注的会晤”。双方昨天签署12项协议,未来5年中国将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和平利用外太空、民用核技术、文化教育等诸多合作领域一一铺开。峰会之前,“中国军人越界”事件被印度媒体热炒,但这没有影响峰会,两国领导人更是均未回避这一问题,这被视为双方对未来关系信心的一个风向标。18日,习近平与莫迪在萨巴尔玛蒂河畔共坐一个印度传统秋千亲密交谈的照片被大量国际媒体刊登,与此同时,印度媒体纷纷折服于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魅力侵袭”,美国媒体说,中国在印度人心目中的印象可能将发生改变。习近平18日在讲话中说,“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这句话被多家印度媒体特意挑选出来,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兴奋与激动。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许,习近平与莫迪在德里国宾馆海得拉巴宫举行会谈。印度媒体以分钟为单位报道会谈进展。《印度教徒报》网站上,消息不断更新:13时54分,两国文化机构的合作备忘录签署;13时55分,和平利用外太空的备忘录签署;14时,五年经贸发展计划签署;一分钟后,上海与孟买结成姊妹城市的协议签署;14时04分,莫迪称印中两国将开始讨论民用核领域的合作;14时08分,中国两个工业园以及中国未来5年承诺对印投资200亿美元的协议签署。报道称,双方共签署12项协议。BBC认为,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莫迪称,中印经济关系揭开新的一章。

  会谈之前,印度多家媒体炒作“中国军人拉达克越界”,称近千名中方人员周三“越界”,两国军人相距200米对峙,一些媒体宣称“越界阴云笼罩印中领导人会晤”。不过,BBC驻印度记者分析说,边界军人对峙不太可能影响中印峰会,边界分歧是一个老问题,可回溯至1914年。印度媒体此前曾多次炒作中国军队“越界”,但两国外交官都淡化这种越界,因为双方对边界在什么地方看法并不一致。

  《印度斯坦时报》称,两国领导人会谈议题包括投资贸易、海上丝绸之路、中巴军售、印度“入常”等,一些媒体鼓动莫迪提出“越界”问题。印度外交官员称,中印领导人谈了所有敏感话题。18日下午,中印领导人都没有回避边界争端。《印度教徒报》网站说,习近平表示,由于边界没有划定,肯定会有意外事件发生,但中印两国有处理这种意外事件的机制,有能力解决。莫迪表示,事件发生让我们意识到两国关系中潜在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的关系和边界都应该和平。印度RSTV电视台18日分析称,中印两国领导人在签署多项合作大单同时,也强调要加速解决边界问题。这表明两国都已意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同时也表明,强烈的经济合作意向将促进两国高层加速边境问题解决的决心。另外,这次会面的新动向是两国试图打开更多合作领域,从外层空间到联合制药,中印两国的合作必将拓展。

  “或许在印度现代史上,还没有哪一个月重于2014年9月。”习近平的来访点燃了一些印度媒体的自豪感,“oneindia”网站18日说,本月初,莫迪访日,带回350亿美元投资承诺;月中中国国家主席来访,中国可能对印投资1000亿美元;月末莫迪将访美。“不要认为这是施舍,多数投资承诺主要是因印度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潜力难以置信。”

  国际媒体更多从地缘政治解读。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说,当前是最近几十年来亚洲两个大国最靠近的时候,双方正在筹划“巨人联盟”。同日的德国财经网认为“中印关系进入新模式”。报道称,中国投资对印度陈旧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福音,投资计划有利于改变崛起的大国在印度的形象。日本媒体则普遍警惕于中印领导人的亲密。NHK电视台称,自5月莫迪上台以来,已经迅速与习近平第二次见面。《朝日新闻》担心习主席通过访问抵抗帝国主义的甘地故居,用历史牌牵制想要强化和印度关系的日本。《读卖新闻》称,中方提出巨额经济协议以牵制接近印度的日本和美国。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伊萨耶夫对《独立报》说,印度与中国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俄罗斯-中国-印度”大三角范围内合作。莫斯科竭力推动三国走近,并将这一大三角视为对抗美国霸权的力量。但印中对对抗美国并不感兴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